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3月22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神经系统多能干细胞谱系分化与命运决定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我校召开

318日上午,由中国科大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干细胞及转化研究”重点专项“神经系统多能干细胞谱系分化与命运决定机制研究”项目启动会在合肥召开。项目跟踪专家昆明理工大学季维智院士、西湖大学裴端卿教授,项目组咨询专家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潘光锦研究员、中科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仇子龙研究员、山东大学孙金鹏教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王红梅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王晓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谢欣研究员、四川省人民医院杨正林研究员、中国科大史庆华教授,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生命科学处王力为副处长、中国科大科研部黄方部长、科研部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5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开幕式由我校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主持。

黄方在致辞中表示,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制定并执行相关管理规章制度,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全力支持项目实施,确保项目研究工作的顺利开展。王力为副处长发表在线讲话,他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支持表达衷心感谢,表示中科院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

项目启动会由专家组成员潘光锦主持。项目负责人薛天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一负责人生物岛实验室范小英、课题二负责人薛天、课题三负责人瞿昆分别汇报课题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对项目内容及实施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就项目的研究体系、课题间的合作交流、研究目标等给出建设性的建议和意见。专家们指出,项目团队研究实力强,各团队之间可以优势互补,希望今后的工作要切实面向国家需求,攻关科研难题,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据了解,该项目将通过单细胞转录组和表观遗传组、单细胞质谱、空间单细胞谱学、单细胞超分辨与功能成像等技术手段,对胚胎早期多能干细胞至神经干细胞,及其子代的脑和视网膜神经元发育分化、成熟直至衰老的全生命进程进行单细胞分辨率的全谱系追踪;明确体内神经多能干细胞分化的关键节点;通过类器官、非人灵长类胚胎培养和模式动物揭示其单细胞水平的调控机制。

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生物岛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该项目的开展有望在体内神经系统多能性干细胞的谱系分化和命运决定研究的基础领域取得持续的突破性进展,并为神经干细胞在再生医学中的应用,治疗神经损伤和退行性疾病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和强大的技术支持。

(生命科学与医学部、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