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3月15日
研究生院召开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调度会

为保障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有序进行,3月12日下午,研究生院召开课程教学调度会,针对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运行中出现的系列问题开展研讨并布置工作。物理学院、化学学院、工程学院、信息学院、生命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软件学院、微电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大数据学院、先进技术研究院教学工作负责同志及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主持。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万洪英介绍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情况。自1月25日网上选课、3月8日正式开课以来,研究生课程教学总体运行平稳,但仍有部分开课院系出现课程数量过少、课堂开设不足、班级容量较大、选课限制较多、排课工作失误、开课意愿不强等问题。全校研究生培养单位、开课院系需高度重视学生选课需求强烈和课堂供给不足的结构性矛盾,从教师队伍、课程设置、课堂安排、教学方式等供给端采取有效举措,满足各单位、各学科、各类别、各层次研究生修读需求,协力保障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会议就上述问题和要求作如下调度。一是针对交叉学科研究生跨学院选课问题,开课学院开设的培养方案规定课程,选课权限向相关研究生开放,不作限制;二是针对部分课程课堂容量限制问题,由开课学院动员教师开设相关课程、增开平行课堂、调整授课教室或采取线上线下同步课堂形式开展教学;三是针对相关课程供给匮乏问题,开课学院应加紧调研,结合学院总体要求和学生实际需求优化课程管理机制,扩大课程供给数量;四是针对部分课程排课失误等问题,开课学院要对本院系排课情况作全面深入排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进一步强化排课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五是针对《专业英语》等公共必修课设置问题,开课学院需提前谋划、多方协调,安排师资力量,形成长效机制,积极开设本类别或本领域的高质量《专业英语》课程;六是针对研究生专业课课堂规模、课程结构、实验(实践)教学等其他突出问题,开课学院要开展分类分析,争取多方支持,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课堂教学绩效分配办法(试行)》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绩效实施办法》等制度协调教师资源,建设教学团队,优化课程结构,加大课堂供给,满足选课需求,确保教学质量。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思敏在会议总结中强调,开课学院要高度重视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优先保障科教融合学院、所系结合单位研究生选课需求,采取多种措施确保其能选上课、选好课;加强课堂教学制度宣讲,广泛动员本院教师承担课程教学任务,积极联络融合学院导师参与课程教学,优化课堂安排,改革教学方式,逐步解决研究生课程教学中出现的系列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课程管理,1月25日至春季学期开学前,研究生院依托信息系统建立施行课程教学统筹管理机制,针对排课选课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或各单位研究生集中反映的强烈要求开展有效协调、精准布置;3月3日,研究生院组建“2021年春季学期研究生课程教学巡查工作团队”,加强后台管理和信息统计,通过课程巡查、动态反馈、整体统筹等措施保障全校705个研究生课堂规范开展;3月9日,研究生院面向全校开课单位发布研究生课程教学情况排查通知,要求开课院系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学秘书进一步排查本院系课堂安排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加紧处置,避免教学事故发生。此次,研究生院组织相关学院召开研究生课程教学调度会,旨在协调解决教学运行工作中出现的突出问题与共性矛盾,加紧回应相关师生的诉求关切,确保全校研究生课程教学工作有序进行。下一步,研究生院将加大课程教学过程管理力度,加强信息监管,完善评价机制,逐步引导研究生课程开课单位、任课教师开足课、上好课,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


研究生院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