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25日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0年度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顺利召开

为贯彻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持续推进双一流大学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建设,1月20日,由教务处主办,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承办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东区专家楼三楼会议室顺利召开。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教务处吴强副处长,校内各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副主任和骨干教师,线上+线下近百位教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周丛照首先代表学校对各实验教学中心老师们在2020年新冠疫情的影响下,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各项实验教学任务所付出的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实验实践教学工作作为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创新精神培养、双基能力训练、知识体系构建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推进我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的重要环节。相对于国内一些高校已经取得的成果,我校的实验实践教学和一流大学的实验教学目标还存在不小的差距,需要继续推进“四个整合”即人员、场地、设备和课程的整合的同时,倡导“守正创新”的理念,以模块化梯度提升为指导,加强推进优化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并进一步加强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

本次会议特邀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刘克新教授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张剑荣教授分别作题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可持续发展”和“'十四五'相关的实验教改工作”的主题报告。刘克新教授在报告中总结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十多年来的建设经验和存在的问题,介绍了将在今年启动的新一轮国家级示范中心建设评估工作的背景和目标。张剑荣教授在报告中结合我国新时期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总体规划,从一流课程建设、“两性一度”课程目标和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等几方面解读了“十四五”期间的实验教学改革工作方向和重点任务。

吴强回顾了我校2020年实验教学工作的整体情况,同时指出在坚持科大优秀教学传统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坚持以课程建设为中心,推进课程内容持续更新和最新科研成果反哺教学,以多层次模块化课程体系建设为引领,加强课程体系建设,虚拟仿真实验课程建设、教学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建设工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介绍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课程体系改革方面的工作和强基英才实验试点方面的教学情况;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张万群老师介绍了原位变温X射线衍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建设和申报经验;信息与计算机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华蓓教授介绍了计算机实验课程建设中从方案到实施全过程的探索和实践工作;工程科学实验教学中心倪向贵主任介绍了工程实践教学课程中思政教育方面的探索和实践情况。

在讨论环节中,参会的各实验中心任课老师就虚拟仿真实验建设和申报,实验课程体系建设与规划调整、实验教师人才引进和激励机制,实验课程教学评价体系、科研和教学工作的关系、学科竞赛、实验教材编写以及实验教学中遇到的各类实际问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热烈的讨论。

最后吴强进行了总结,认为校内各实验教学中心可持续发展交流研讨会是促进教师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对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为本次研讨会顺利召开所做的各项准备工作表示了感谢,指出我们需要从今天的研讨会中吸取好的经验和做法,在2021年顺应科技创新型国家的整体发展战略,按照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计划”行动纲领持续推进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和实验课程体系建设工作。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