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24日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我校举行

120日上午,由我校牵头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合肥顺利召开。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副组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舒歌群教授等咨询专家组成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罗喜胜教授,科技部社会发展司主任肖尧文,21世纪中心社会处处长张巧显,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安全监管处处长常金国,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资源环境处处长翟金良、副处长赵涛,中国科学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技术科学处副处长毛羽丰,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主任刘铭威,故宫博物院党委书记都海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研部和财务处管理人员,以及项目组成员共计8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中国科技术大学科研部副部长王峰主持。

罗喜胜首先代表学校致辞,对科技部、中科院、21世纪中心、国家文物局和项目参与单位的各位领导和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表示学校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切实落实好法人单位责任制,做好服务和保障工作,希望项目组充分研讨、精诚协作,确保研究任务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翟金良、毛羽丰、刘铭威、都海江、常金国先后致辞,对项目启动表示祝贺,充分肯定了项目的目标和意义,表示将对项目实施给予全方位的支持,并就项目的组织实施提出了要求和期望。随后,成立了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由范维澄院士担任,副组长由舒歌群担任,专家组成员包括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副院长袁宏永,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主任杨晓飞,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黄素芳,中国建筑科学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引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常州大学校长蒋军成,山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工程师朱江,故宫博物院研究馆员张克贵,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孙成群。罗喜胜为现场参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专家组组长范维澄院士主持。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火灾实验室)副主任、项目兼课题一负责人纪杰研究员分别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和课题一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课题二负责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肖泽南研究员、课题三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丁宏军研究员、课题四负责人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刘凯副研究员、课题五负责人火灾实验室朱霁平教授级高工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


undefined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首先肯定了项目组前期开展的准备工作,认为本项目团队拥有雄厚的科研实力和深厚的技术积累,各课题分工科学合理,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详细完整,技术路线合理可行,考核指标清楚明确。然后针对项目实施提出了指导性建议和意见,包括项目实施过程中需要建立高效的内部沟通、协作和管理机制,需考虑对古建筑的保护措施落实到位,后期将专业性的科研成果转化为通俗易懂、简单易用的平台系统,加强财务助理与相关人员的培训、保证项目经费执行合理规范等问题。



20日下午,校财务处处长助理黄立萍、科研部项目办主任闵石头分别为项目组成员进行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财务管理制度和项目过程管理政策宣讲。随后,项目组成员就相关政策、专家意见和建议、项目实施方案细节等进行了讨论。



文物建筑火灾蔓延机理与评估预警关键技术研究是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负责管理的重大自然灾害监测预警与防范重点专项(文化遗产保护利用专题任务)于2020年立项的项目,该项目是我国在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方面设立的第一个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项目面向文物建筑消防安全的总体目标,致力于揭示文物建筑木材引燃、燃烧到木结构火蔓延的动力学演化机理;发展适于文物建筑的火灾风险评估方法和防控体系;建立文物建筑电气火灾监控技术试验平台和抗干扰预警技术;建立文物建筑干扰环境火灾早期探测试验平台,形成抗干扰试验与评测技术、双光电和图像火灾探测技术,并研制配套系统和装备;并在两处世界文化遗产地开展应用示范。项目牵头单位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应急管理部沈阳消防研究所、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文物信息咨询中心、故宫博物院、南京理工大学、北京航天常兴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利达华信电子有限公司、合肥科大立安安全技术有限责任公司,应用示范单位为西藏布达拉宫和安徽宏村。项目预期成果将为文物建筑火灾综合防控提供基础理论、方法、模型、技术、装备和系统支撑,有力提升我国文物建筑火灾防控的科学化水平。

(火灾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科研部)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