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15日
“生物大分子相变与细胞可塑性调控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1月11日,“生物大分子相变与细胞可塑性调控研讨会”在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召开。会议围绕染色体蛋白质机器的相变与相分离调控机制,以类器官为模式体系,旨在通过多学科交叉与融合,展开前瞻性研讨与集成性合作。来自国内各单位共一百多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会议。

生命学院执行院长臧建业教授代表学校致开幕词,欢迎生命科学学院前名誉院长张明杰院士与各位嘉宾到访科大并祝研讨会圆满成功。施蕴渝院士主持主题报告,她表示,张明杰院士在相分离调控神经细胞可塑性方面的原创性研究做出了突出贡献,推进了生命学院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战略的实施。

会上,张明杰院士为全校与线上一千多名学者做题为“Phase separation in neuronal synapse formation and function”的主题报告,得到了现场与线上参会者的积极反响。

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李国红研究员、中山大学松阳洲教授和清华大学沈晓骅教授分别做了 “Chromatin structure and regulation of gene expression”、“Telomere regulatory networks in aging and cancer”和“Regulation of transcription and chromatin compartmentalization by phase separation”大会报告。JMCB通过腾讯平台与1500多名听众分享了大会盛况。之后,来自国内外的40多位学者就“染色体区室化与细胞可塑性”“生物相变与细胞命运抉择”“染色体可塑性与前沿技术” “青年科学家论坛”等5个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

与会专家充分研讨了凝聚态生物物理学、相分离的细胞生物学、类器官与化学生物学等新兴研究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本次会议为国内同行及中国科大学生提供了一次面对面交流的机会,增进了外界对中国科大、特别是生命科学学院发展近况的了解

此外,会议进一步推进中国科大生命科学学院、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分子与细胞生物物理学研究部、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对外交流与合作,相关单位将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深层次合作。

会议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无膜细胞器与细胞动力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支持。

“生物大分子相变与细胞可塑性调控研讨会”部分与会代表合影


(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学院、科研部)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