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1年01月12日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成功举办2020年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物理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12月23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第四届教学指导委员会扩大会议暨物理实验教学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会议旨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并邀请了国内部分兄弟高校物理实验教学领域资深专家参会。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主任张增明教授主持会议。教务处处长曾长淦教授和物理学院副院长徐宁教授到会致欢迎辞。

曾长淦对各位专家在百忙之中莅临我校指导物理实验教学工作表示感谢。他说,物理实验教学中心拥有深厚的历史积淀,在学校基础物理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学校开展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年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基础课教学工作。近年来,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教学创新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进步。希望参会委员和各校专家多提建议,帮助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取得新进展。

徐宁副院长在致辞中表示,物理实验教学在适应新形势下人才培养上面临新挑战,中心需要充分讨论物理实验教学与各学科培养方案的有效衔接,希望与会专家多提宝贵意见。

会上,王中平老师汇报了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工作和近期发展规划,介绍了实验教学中心目前现状,年度教学任务,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应用和建设情况以及中心教师发展与人才引进工作规划。韦先涛老师汇报了物理实验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介绍了中心在上半年居家实验教学中的各项工作以及近期和计算机学院共同制定的模块化物理实验教学改革试点方案。赵伟老师汇报了中心在大学物理综合实验课程中进行强基英才实验教学试点情况以及组织参加学科竞赛活动情况。

参会的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和各兄弟院校专家对物理实验教学中心年度工作汇报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中心在上半年疫情期间的居家实验教学工作在全国范围内起到了很好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专基结合模块化实验教改方案和英才实验教学试点等工作目标明确且计划详实,有望在现有工作基础上取得更大的成绩。

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围绕实验教学建设的新要求、新内涵和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等方面建言献策。清华大学葛惟昆教授结合清华大学理论课程和实验课程的结合情况,建议中心在和其他院系合作进行实验模块化改革中要重视引导学生从实验中认识物理,同时继续推进具有中国科大特色的前沿科学方面的虚拟仿真实验建设,确保人才培养的基础宽厚实。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分析了传统循序渐进的物理实验教学如何适应越来越提早的本科生科研计划,提出更应加强与专业实验室合作进行联合项目建设和实验教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平教授分享了工科专业物理实验教学规律,提出在基础实验教学中要着重渗透物理的内涵,尤其是电子类传感器的广泛使用背景下更要在实验教学中强调物理思想。华中科技大学熊永红教授分析了虚拟仿真实验的建设和教学规律,建议中心在虚拟仿真实验建设中重视实验操作中物理内容的说明和解释。其他学校专家也在教师队伍建设,实验仪器维护和实验教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建议。

据了解,根据教育部办公厅教高厅[2016] 3号文件精神,落实教育部关于“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我校物理实验教学中心于2017年成立教学指导委员会。多年来,物理教学实验中心在学校基础物理教学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物理实验教学中心)

  • 03.15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