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12月31日
学校举办《中国科大在合肥50年建设成就展》揭幕仪式暨《月是故乡明》微电影首映式

2020年12月31日上午,学校在东区活动中心举行《中国科大在合肥50年建设成就展》揭幕仪式暨《月是故乡明》微电影首映式仪式。本次活动同时作为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现场教学活动,是本年度学校领导班子第十五次集中学习。

《科教报国一甲子 南迁合肥五十年——中国科大在合肥50年建设成就展》揭幕仪式在六楼博物馆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共同为展览揭幕。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仪式。在校校领导,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及师生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

揭幕仪式后,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与师生们共同参观了整个展览。

《科教报国一甲子南迁合肥五十年——中国科大在合肥50年建设成就展》,由“自强不息南迁二次创业”“锐意进取潜心立德树人”“追求卓越执着攻关创新”“携手共进打造创新高地”“不忘初心办出世界一流”五部分组成,从不同角度总结了学校在皖办学的成功经验,深入诠释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进一步传承和弘扬科大二次创业精神。

随后,《月是故乡明》微电影首映式仪式在五楼国际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舒歌群,校长包信和,新华社安徽分社原党组书记、社长王正忠出席首映式,党委常委、副校长朱长飞主持首映式。新华社高级记者陈小波,新华网安徽分公司总经理王雷,《月是故乡明》微电影部分主创团队成员,部分媒体代表、中国科大在校校领导和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

舒歌群在致词中代表学校向与中国科大同舟共济、做出巨大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新华社主创人员、参与创作的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

舒歌群指出,1970年,中国科大从北京南迁合肥,在筚路蓝缕中二次创业,开启了“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新征程。50年初心不变、使命在肩,学校取得的一系列成果,离不开以钱临照先生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大人对科大的付出。钱临照先生是一位为了我国科教事业和中国科大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科学家、教育家,是一位让每一个科大人尊重和爱戴的师长。数十年来,钱老与科大的事业休戚与共,将全部身心已和科大的命运及国家科学教育事业的命运融为一体。

舒歌群要求,在全校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总结十三五建设成绩,谋划十四五发展的关键时期,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导,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大人南迁合肥、二次创业的艰苦奋斗精神,开拓创新、锐意进取、乘势而上,为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陈小波代表主创团队分享了在创作过程中的体会和感受,并表示希望与中国科大加强合作,创作出更多讲述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的系列作品。

首映式最后,现场播放了微电影《月是故乡明》。微电影由中国科大和新华社联合策划推出。该片用平实的语言和人性化的细腻表达,呈现了钱临照先生爱国爱校的感人事迹,展现了老一辈科学家胸怀报国之志、潜心教书育人的情怀。12月31日中午12点,微电影《月是故乡明》在新华网重磅上线。


(党委宣传部)

  • 03.16
  • 03.15
  • 03.15
  • 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