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20年09月23日
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调研组到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调研

9月15日,全国政协副主席陈晓光率调研组到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就“人工智能发展中的科技伦理与法律问题”开展调研。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委政法委书记姚玉舟,芜湖市政协主席张峰以及芜湖市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等陪同调研。研究院院长陈恩红,常务副院长承孝敏分别作整体发展情况介绍和工作汇报。

在研究院创新成果展厅,陈晓光一行认真听取了研究院在基层治理和工业智能领域的应用研发和产业发展情况介绍,观看系统演示,了解产业应用情况。数据存储在哪里,安不安全?信息孤岛是怎么打破的,基层应用情况怎么样?人工智能要如何自主学习,才能检测设备是否处于健康运行状态?陈晓光一行还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在数据共享交换、推动城市安全、发展智慧教育以及大型设备状态在线监测、机器人激光视觉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存在的科技伦理、法律问题等与研究院各创新团队进行了深入交流,征求意见建议。调研中,陈晓光对研究院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勉励研究院进一步发挥中国科大的科研资源优势,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芜湖)自2019年1月份正式运行以来,坚持“科研催生产业、产业反哺科研”的发展思路,一手抓“核心能力”建设,一手抓“造血功能”建设,在应用研发、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等方面取得了快速发展。为培养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端应用型人才,研究院依托大数据学院联合招收硕士研究生,设置了大数据与社会治理、智能制造与工业大数据、智能安全形式化、基础算法与模型、机器人与无人驾驶等五个创新人才培养单元。与海螺水泥、奇瑞汽车、埃夫特机器人等行业重点企业进行对接,聚焦智慧城市、数字经济人才需求,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培养。研究院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研发,聚焦于社会治理(公共安全)、数字经济(工业智能)等重点方向,充分发挥人工智能等科技支撑,提升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中国科大智慧城市研究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