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2年11月12日
郭光灿院士作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研究科普报告暨基本物理沙龙报告
  11月8日晚,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座无虚席。同学们认真聆听了由郭光灿院士所作的《量子调控新纪元——从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谈起》的报告。此次报告是“身边的物理学家系列研究科普报告”第五场暨“基本物理沙龙报告”第四场,报告由物理学院分党委副书记张增明主持。
 
 
郭光灿院士做报告
 

张增明主持

 

郭光灿院士从量子世界的非经典性谈起,引入了量子纠缠的概念,介绍了单个量子系统的实现及应用,展示了2012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阿罗什(法)及瓦恩兰(美)两位科学家在量子物理研究领域中取得的成就。随后,他讲解了量子纠缠的妙用、量子计算机的研发等研究新进展。最后,以“光是什么”这一问题为例,分享了量子物理若干基础问题的研究成果。

 

现场问答互动

 

之后,学生就量子纠缠态、如何理解经典世界和量子世界、量子计算机逻辑运算、消相干作用等感兴趣的问题向郭光灿院士提问。郭老师进行了精辟的回答,澄清了混态、纠缠态等概念,指出经典世界是量子世界的特例,引发同学们对量子计算机物理实现的思考。

 

 

怀着对量子世界的强烈好奇,报告会结束后,学生们仍然围着郭老师踊跃提问,久久不愿离去。

 

(物理学院)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