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2年11月12日
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加拿大女王大学John P. Smol博士访问我校

10月28日至11月7日,中科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女王大学John P. Smol博士访问我校。陈初升副校长会见了Smol教授,并代表学校向Smol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证书。Smol教授与我校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就科研合作、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交流。

 

 

10月29日,陈初升副校长在行政楼第三会议室会见了John P. Smol教授,并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发展目标及优势科研领域等。Smol教授介绍了他在生态环境、气候变化等领域的科研工作,以及他与我校极地环境研究室多年来的合作情况。这是Smol教授第二次访问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非教授、外事办公室周正凯副主任以及地空学院孙立广教授、谢周清教授参与了会见及接待。

 

 

会见结束时,陈初升副校长代表学校向Smol教授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爱因斯坦讲席教授荣誉证书,并期待我校与Smol教授继续展开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10月30日晚上,Smol教授在我校东区水上报告厅向全校师生做了题为The power of the past: using lake sediments to study long-term environmental changes in lake ecosystems的学术报告。报告以全球变化与生态环境演变为主题,总结了近几十年来湖泊生态环境变化的研究进展,讨论了湖泊酸化、富营养化和污染传递的环境问题。他还介绍了古湖沼学中已广泛用于气候变暖效应的研究,如北极浅湖数据显示持续千年的水体近来已干涸,这些研究将区分气候变暖和其他环境压力的作用并揭示湖泊系统是如何响应环境变化的。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执行院长陈晓非教授主持了报告会。

 

 

10月31日至11月3日,Smol教授还为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了古湖沼学短期课程,从野外样品的采集、室内实验分析及科学问题的解读等全面详尽地介绍了古湖沼环境变化领域基本知识及最新研究进展。

 

 

 

访问期间,Smol教授参观了我校极地环境研究室、理化科学实验中心,并与同时来访的渥太华大学Blais教授、北卡罗来纳大学Emslie教授和云南师范大学陈光杰教授与极地环境研究室进行了多个专题的讨论交流,重点介绍了双方的最新研究进展,均给对方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形成了进一步合作计划,包括学生联合培养和在极地气候环境领域的共同合作。

 

John P. Smol教授是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曾获加拿大最高科学奖等荣誉,为湖泊环境变化研究领域的国际著名科学家,多年来主要致力于北半球高纬地区湖泊生态系统的演化及其对环境气候变化的响应研究。他是古环境变化领域国际著名期刊Journal of Paleolimnology的创始人、名誉主编,国际著名期刊Environmental Reviews杂志主编,Developments in Paleoenvironmental Research系列丛书主编,发表研究论文400余篇(包括13篇NatureScience, 7篇PNAS),是该领域文章被引用率最高的学者之一,现任国际古湖沼学会主席。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极地环境研究室、外事办公室)
  • 03.14
  • 03.14
  • 03.14
  • 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