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2年11月08日
核科学技术学院客座教授舒卫民博士聘任仪式暨报告会

11月1日下午,核科学技术学院在16楼会议室举行舒卫民博士客座教授聘任仪式,聘任仪式由核学院副院长叶民友主持。核学院院长万元熙院士代表学校向舒卫民博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舒卫民博士发表讲话,感谢中国科大的邀请和聘任,并表示将尽最大可能为学校的教育事业和中国聚变堆设计贡献力量。核学院常务副院长盛六四、党委副书记丁翠平等出席聘任仪式。

 

 

聘任仪式后,舒卫民博士为核学院广大师生做了题为“Tritium Safety and Processing”的学术报告。他通过氚安全、氚处理、氚的监测以及辐射防护四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ITER中涉氚部分的具体情况以及目前国际发展的前沿趋势。报告过程中,通过自由提问的方式,舒卫民博士与现场的师生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进一步加深了对报告内容的理解。等离子体所和核安全所相关研究人员和学生也参加了报告会。

 

 

 

舒卫民博士是日本原子能机构(Japan Atomic Energy Agency, JAEA)的主任研究员,目前在ITER的氚工厂担任氚系统工程师,长期从事涉氚方面的研究,是该领域的知名专家。 磁约束聚变反应堆的氚循环系统和氚处理及安全防护是未来实现聚变能应用的必要环节,也是目前国际聚变堆设计中难点之一。舒卫民博士的加盟将加强我校核科学技术学院在该领域的发展。

 

(核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