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3年01月17日
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筹)第八次工作会议成功举行

1月10- 11日,由科技部主办的磁约束聚变堆总体设计组(筹)(以下简称总体设计组)第八次工作会议在湖北宜昌召开。会议由总体设计组组长万元熙院士等主持。协办单位华中科技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夏松到会致辞。

 

 

夏松副院长在致辞中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能源问题是全世界关注的重要问题,华中科技大学注重在核聚变能方面的研究工作,全力支持总体设计组的工作,中国聚变能的发展一定会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聚变界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更大进展。他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总体设计组组长、中国科大核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万元熙院士在发言中感谢科技部等各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感谢到会专家和设计人员的精心准备,以及中国科大和华中科大对此次会议的周全组织。万院士详细介绍了会议议程、会议目的和要求,以及各子课题的任务和挑战。

 

会议第一天为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课题汇报,包括五大专题,即聚变堆总体集成,聚变堆物理、技术和运行,聚变堆主机和材料,聚变堆氘氚燃料循环、辐射防护,以及安全及标准化研究。各个课题的负责人及设计骨干汇报了设计进展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并就设计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与参会专家展开讨论。

 

 

第二天为专题讨论,参会人员从以下四个专题展开讨论,即主机和偏滤器优化及不同RH方案、稳态运行模式优化和燃烧时间、涉氚系统及氚的自持和安全性分析、CFETR RAMI分析。会场讨论十分热烈,专家们对工程设计中的细节进行详细推敲。

 

 

会议即将结束时,万元熙院士作总结发言。他对会上各子课题汇报的成果作了总结,高度肯定了总体设计组专家及全体设计人员的工作进展。他指出,CFETR工程概念设计工作取得了较好进展,得益于全体专家、设计人员的辛勤工作。同时,他通报了“先进核聚变能和等离子科学协同创新中心”运行情况,中心结合CFETR设计工作,已开始在国内外招聘相关专业优秀人才。

 

此次大会是2013年度我国磁约束聚变界第一次大规模的学术会议,来自中国科大、华中科大、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合肥智能所等多个单位的160多名总体组专家和设计人员等参加了会议,并以口头报告和张贴工作报告形式汇报了工作。口头报告内容充实、讨论激烈;50多份张贴的会场的工作报告展示了科研人员的工作进展和成绩,引人注目;总体组专家与设计人员广泛讨论,极大地提高了年轻人参与设计工作的热情和信心。本次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共收集会议报告30余篇、工作报告50多份。

 

经过两天的讨论,与会专家对CFETR的初步设计及运行参数达成一致意见,进一步固化了重要设计参数和协调设计方案,对中国磁约束聚变堆的工程概念设计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

 

(核科学技术学院)

  • 04.22
  • 04.22
  • 04.22
  • 0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