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3年01月17日
先研院举办微纳电子高峰论坛

1月13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微纳电子产学研发展方向与机会高峰论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信息科学技术学院承办。中国科大校长侯建国,美国百人会理事、“晓龙基金会”董事长曾宪章博士,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所长、国家01专项总体专家组组长魏少军教授,中芯国际集成电路制造有限公司副总裁吴汉明博士,美国UCLA教授、IEEE Fellow Jason C. S. Woo,清华大学微电子所副所长王志华教授,厦门大学集成电路设计工程中心主任郭东辉教授应邀出席会议。

 

论坛由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执行主任林福江教授与微纳电子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叶甜春教授共同主持,信息学院李卫平院长欢迎致辞。

 

论坛主体分为主题演讲与主题访谈两个部分。在主题演讲部分,曾宪章博士作题为“国际微纳电子发展方向与机会”的演讲,他从“半导体产业链”的方向切入,以其独特的视角,细致分析了国内外微纳电子行业的当前形势,以及大陆集成电路代工厂与设计师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魏少军教授以“Sustainability Challenges of Fabless Beyond 20nm”为题作报告,深入剖析了集成电路行业在深亚微米阶段的困难、挑战及出路;吴汉明博士以“集成电路制造工艺技术发展趋势”为题,从集成电路工艺发展的角度,向大家介绍了中国集成电路制造产业的现状,以及中芯国际近年来崛起的发展历程,并对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了建设意见。

 

 

随后,专家们围坐在台上,活动进入到“江淮硅谷”研讨会的高潮环节。叶甜春所长以其幽默诙谐的主持风格拉开了讨论的序幕。王志华教授首先从集成电路产业与生物医学产业发展的对比切入,生动地向大家阐述了集成电路在生物医学领域发展的巨大潜力;Jason Woo教授以一个教育者的姿态向在座师生讲述了他在集成电路领域的心路历程及心得体会;郭东辉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作为一名资深集成电路设计者多年来的经验。其间,在座同学踊跃提问,台上专家各抒己见。曾宪章博士、魏少军教授和吴汉明博士等人分别就创业环境、先研院发展前景等问题提出了独到的见解。

 

 

 

最后,侯建国校长总结发言,对于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未来寄予了美好的祝愿,向曾宪章博士颁发先研院国际顾问聘书,并与全体与会专家成员以及微纳中心教研团队合影留念。 

(信息学院)

  • 04.23
  • 04.23
  • 04.23
  • 0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