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9年05月10日
学校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

5月8日下午,学校在东区水上报告厅召开“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动员大会。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王晓平、杨金龙、罗喜胜、何淳宽、黄素芳、傅尧、周丛照,全校中层干部、院教学委员会成员、校教学督导以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



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首先宣读《关于启动“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的通知》,通报《一流本科教育大讨论提纲》。


教师代表、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副院长胡水明教授在发言中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学校在六十年的办学过程中总结出了优势经验、取得了社会认可的人才培养成果,但是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他从几个具体的实例出发,分析了目前学校在本科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和可能的解决方案: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学生的兴趣、理想也愈加多元化,不能用一把尺子度量所有的学生。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培养学生自由探索的精神。希望通过这样的努力,能够培养出多样化的优秀学生,期待他们将来以自己的方式回报社会、改变未来。


学生代表、2015级华罗庚数学英才班张俊升同学在发言中说,中国科大的教学特色就是数理基础扎实,对学生的逻辑思维训练、拓宽知识面起到了很大作用;科大老师认真负责、幽默风趣;学校以学生为主体、为学生提供了无限的发展空间。但是在教学上也有值得改进的地方,作为一名学生,希望学校在未来的发展中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包信和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本科教育是现代高等教育的基础,更是中国科大的立校之基、办学之本。自建校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本科教育,坚定教育自信,坚持内涵式发展,以高水平的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享誉海内外。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时代浪潮奔腾而至,高等教育正适时而变、顺势而为,世界一流大学本科教育改革创新的脚步从未停止,我国本科教育的一些领域已经进入全新范畴。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应该有紧迫感、危机感和使命感,以更大的勇气、担当和智慧,探索有中国科大特色的本科教育新理念、新实践、新文化,不断提升我校本科教育质量。


包信和强调,学校决定将2019年确定为“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启动全校范围的广泛调研和讨论,在总结建校六十年办学成果和科大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上,凝聚共识、共商举措,在本科教育领域续写辉煌,再谱新篇,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贡献。他表示,希望全校教职员工高度重视“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活动,共同为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做出贡献。


舒歌群书记在总结讲话中代表校党委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全国教育大会也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先手棋。世界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推动高等教育深刻变革,高等教育要主动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的需求,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的人才培养,推动并引领新一轮产业变革。我们要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本科教育质量提升的必要性,把要求落实到日常的教学活动中,讨论思考如何培养出适应时代发展和引领未来的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拓展视野。中国特色、科大风格、世界一流大学的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要从世界的维度和全国的角度来看待。世界高等教育在不断发展,本科教育不是一成不变的,是随着世界经济和社会发展在不断优化提升的。去年,教育部召开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理念,兄弟院校也都在积极探索本科教育的“质量革命”。我们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认真开展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三是要守正创新。从科大的历史看,不断探索创新教学模式、引领教育改革是我校办学的一大特色,我们在办学过程中取得了“千生一院士”的优异成果。科大本科教育在保持优势特色的同时,要与时俱进、寻求改变、适应发展,继承发扬优良传统、深化改进薄弱环节。四是要取得成果。希望通过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做到让学生忙起来、让教师紧起来、让教学活起来、让管理严起来,把质量提升的成果落脚到培养方案、教学计划、教学标准、教学组织体系和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今天的会议向全校发起总动员,希望全校教职员工深刻认识到“本科教育质量是中国科大的生命线”,希望本科教育质量提升年能取得扎实的成效。


(新闻中心)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