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新闻博览

2019年05月30日
颜宁院士来我校作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会主题报告

5月27日晚,我校2018级新生“科学与社会”研讨课第五场主题报告在东区大礼堂举行。普林斯顿大学讲席教授、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颜宁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妙趣横生的主题报告。报告现场座无虚席,同学们挤满了整个大礼堂,气氛十分热烈。报告会由校长助理、教务长周丛照教授主持。

除了杰出的科研成就之外,颜宁一直致力于面向大众的科普工作,与中国科大校友文小刚教授共同担任在线科普杂志《返朴》总编,并出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这次,她用幽默风趣的语言,为同学们带来一场以“吃饭、睡觉、打豆豆”为主题的科普报告,内容依然围绕着她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的领域——膜蛋白结构生物学。

颜宁从周其凤院士作词的一首歌曲《化学是你,化学是我》入手,让我们发现化学与生物就在我们日常生活之中;同由碳原子构成的金刚石、石墨烯的晶体结构却大相径庭引入,让现场的听众了解“结构”的重要性;通过与同学们对天然氨基酸的互动讨论,告诉大家学习结构生物学的原因所在。

颜宁展示了历届与结构生物学相关的诺贝尔奖,以一个个生动的故事串联起结构生物学的发展历史。“吃饭、睡觉、打豆豆”对应了不同膜蛋白在不同生命活动特征中发挥的作用,主要介绍了由颜宁首次解析的葡萄糖转运蛋白晶体结构这一困扰了结构生物学界半世纪的科学难题,以及在生物体运动过程中钠离子通道以及钙离子通道结构。葡萄糖转运蛋白的研究历史也基本代表了人类研究跨膜转运的历史,是膜蛋白结构生物学领域最为期待的结构之一。

在报告后的提问环节,同学们发言十分踊跃。不仅有学术问题,一些同学还围绕如何平衡科研与生活、家境对科研的影响,学术界是否存在性别歧视等展开提问,颜宁耐心地一一作答。她鼓励大家要自尊自信,坚定自己的人生目标,才能作出合理的决策。最后,报告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两个小时的报告不仅使在场师生对结构生物学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更是近距离地接触到学术造诣深厚、语言睿智风趣的颜宁教授,激励广大同学以她为榜样,奋发学习、踏实科研。


(教务处)


  • 03.14
  • 03.13
  • 03.13
  • 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