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2年11月15日
【安徽工人日报】周雷: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

期次:第7959期

“作为科技领域的劳动模范参加表彰大会,心情特别激动,感受到了对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讴歌礼赞,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前不久,刚从北京归来的党的二十大代表、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又获得了一个新的荣誉——安徽省劳动模范。

从业十余载,周雷始终奋斗在量子通信技术研究和实用化开发一线,敢于创新、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量子技术探索创新,以实际行动践行科技报国的使命。

勇立潮头敢为先

自学生时代起,周雷就特别仰慕老一辈科学家,梦想自己也能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怀着科技报国的梦想,2009年,周雷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毕业后,加入科大国盾量子,投身于量子通信技术的科研工作中。彼时,正是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刚刚起步的阶段,国内外没有相应的先例可以参考,周雷以“探路者”的姿态,勇敢地闯入了这片“无人区”。

如何进行关键核心技术和部件上的突破,实现量子通信技术领域的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并实现自主可控,是摆在周雷面前最大的困难。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他坚持缺什么、学什么,用什么、钻什么,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道路。

周雷表示:“当今世界,科技实力直接决定国家和民族的前途与命运。跟踪模仿没有出路,只有抓住科技创新‘牛鼻子’,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之路,才能不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周雷及其团队通过与国内的科研院所通力合作,最终全面实现了量子保密通信的全国产化和关键元器件的自主可控,并可以为量子计算、量子测量甚至经典光通信领域提供国产替代方案。

十年磨砺宝剑成

在量子通信技术领域深耕十余载,周雷一直致力于设计和开发出更好的量子通信产品。谈及这十余年的工作,周雷兴致勃勃地和记者分享了一段难忘的经历。

在加入科大国盾量子后,周雷第一个攻关的项目就是国内“首个开工、首个建成、首个使用”的规模化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没有先例可循,完成这个项目注定充满挑战。在各方面的支持下,周雷及其团队克服重重困难,在2012年正式建成了当时世界规模最大的量子通信网络——“合肥城域量子通信试验示范网”,验证了量子通信技术走向产业化是具备条件的,在量子通信技术产业化方面实现了“弯道超车”,这也让周雷对后面量子通信大规模应用充满了信心和动力。

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技术攻关,直到今年,周雷及其团队共同建成了国内规模最大、覆盖最广、应用最多的量子保密通信城域网——合肥量子城域网,量子信息产业生态链的布局和发展进一步完善,助力我国抢占量子科技及产业发展的“制高点”。

十年磨砺宝剑成,过去这十年,对周雷而言,是不断付出与收获的十年:参与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建设;参与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研制,推动我国量子通信领域进入世界第一梯队;建成了总长超过1万公里的量子通信地面光纤网络,并实现了与量子卫星的连接,构建了一张天地一体的量子通信网络,向金融、能源、政务等领域提供量子安全服务;推出了解决通话安全、邮件安全等方面的产品和应用,让老百姓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也能用上量子安全产品……

踔厉奋发向未来

“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实现突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载人航天、探月探火、深海深地探测、超级计算机、卫星导航、量子信息、核电技术、大飞机制造、生物医药等取得重大成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这句话,让周雷心潮澎湃,“这其中包括了我所从事的量子信息领域,自己和团队从事的工作得到了认可,十分兴奋。”

见证伟大成就,汲取奋进力量。在与记者连线时,周雷的语气难掩激动,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获评为省劳动模范,这既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面临以科技强国建设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时代重任,面临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历史机遇,我们科技工作者要勇担职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矢志‘国之重器’,推动科技创新这一‘关键变量’加快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增量’。”

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以及科研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之下,我国已经在量子通信领域领跑于世界。展望未来,周雷表示:“下一步我将进一步践行好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自主创新研发的动力,勇于创新、大胆突破,努力为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加快破解产业发展面临的痛点、堵点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本报见习记者 刘艳玲)


安徽工人日报》2022-11-15

http://epaper.ahgrrb.com/index/article/articleinfo?doc_id=23175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