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21年05月26日
【安徽日报】中国科大:迁校入皖 同频共振

享有“千生一院士”美誉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70年从北京南迁至合肥办学。在皖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科大坚持育人为本,将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书写了一个个“科教报国”的动人篇章。她在合肥的创新创业史,就是一部“科教报国”的爱国史、与安徽合肥“同频共振”的奋斗史。

“红专并进、理实交融”,是中国科大南迁合肥后凝练而成的校训。该校培养的14万余名毕业生中,有84人当选两院院士,是同期毕业生中当选院士人数最多的高校,其中46位在合肥办学期间培养,而潘建伟、邓中翰等院士均是当年新晋院士中最年轻的一位。值得一提的是,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科大每1000名本科毕业生中就会产生1名两院院士,这一比例位居全国高校第一,从而赢得“千生一院士”的美誉。

50多年来,中国科大先后启动高水平大学建设等,成为国家重点建设高校,入选全国首批“211”“985”“双一流”高校。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中国科大有28个学科参评,最后获评7个A+学科、15个A类学科,是全国唯一“数理化天地生”6个理学基础学科全部获评A及以上的学校。在学科国际排名方面,14个学科进入国际前1%,其中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工程学进入国际前1‰。

从诞生之日起,“把红旗插上科学的高峰”就是中国科大的光荣使命。南迁合肥后,“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办校初心历久而弥坚,在量子信息、高温超导、热核聚变、单分子科学、人工智能、纳米材料等领域取得系列突破。2000年以来,中国科大共获得国家级科技奖励45项。研究成果先后入选世界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次、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19次、中国科学十大进展19次,入选次数均居全国高校首位。

创新成果的“井喷”,离不开“国之重器”的支撑。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等重大创新平台,让中国科大“底气”十足。50多年来,中国科大建设了全国首个依托高校的大科学装置、首批国家研究中心、首批“率先行动”机构、首批协同创新中心,并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正在谋划建设合肥先进光源等一批重大创新平台。

在去年的全球主要科研机构自然指数排名中,中国科大首次跃居中国高校第1位,在全球高校中居第4位。去年9月,《自然》杂志发布“自然指数——科研城市2020”,合肥跻身全球科研城市20强,在全国排名第6位。“非一线城市,有着一流的科研。”《自然》曾如此评价合肥。从国家技术创新试点城市到国家科技创新型试点市,从合芜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到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在合肥发展的每一个关键节点,中国科大都以自己独特的创新优势贡献着智慧和力量。

《安徽日报》(2021年5月26日6版)

https://szb.ahnews.com.cn/ahrb/layout/202105/26/node_06.html#c834061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