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9年03月28日
【安徽日报】20年接力 在大西北播撒科技种子

第21届支教志愿服务队的同学在旁听中科大附中的初中数学课。本报记者 徐旻昊 摄


学生送给第20届支教队的教师节礼物。 周翔 摄


中科大附中的初中数学老师张栋宇(右)为第21届支教志愿服务队的同学讲解教学技巧。本报记者徐旻昊


第20届支教队的周翔(中)在宁夏海原县辅导学生。(资料图片)


第5届支教队员在上课。(资料图片)


3月的合肥,春暖花开。在中科大附中八年级数学课的教室后排,4位身材高大的学生在认真听课,他们是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志愿服务队第21届的队员。再过几个月,他们将前往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支教一年。出发前,他们在学校进行教学、体能、心理等各项培训,以便能够更好地投入支教工作。


1999年,为响应团中央项目办西部计划工作要求,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团首届支教队远赴青海循化县、甘肃榆中县和宁夏海原县等地开展工作。这支队伍在宁夏支教了一整年,此后,学校每年从提出申请的大四保研学生或在读研究生中选拔优秀学生支教,并成为传统。支教队员带的班级成绩常常位列年级前茅,他们开展的科技创新拓展与校园活动,给孩子们埋下了爱好科学的种子。


从第20届开始,缺少年轻教师的海原三中成立了科大传承接力班,由科大学生们担任班主任、主课老师,一届届接力将孩子们带至毕业。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也让支教队员与孩子们有了更深的接触。看到孩子们求知的眼神,队员们深深感到自己被需要的幸福。


20年来,已有135名学生参与接力,为西部贫困地区教育事业贡献力量。研究生支教项目先后获得“赴宁研究生支教团先进集体”、“2012年度合肥十大新闻人物”、“心动2015·安徽年度新闻人物”、“安徽省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荣誉。今年3月,中科大研究生支教志愿服务项目获评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安徽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http://app.ahrb.com.cn/ahrb/layout/201903/22/node_07.html#c93969

  • 04.12
  • 04.16
  • 04.12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