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媒体聚焦

2019年03月26日
【合肥晚报】中国科大潘建伟院士斩获伍德奖

本报讯 3月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发布消息,美国光学学会日前公布2019年度伍德奖获得者名单,该校潘建伟院士由于“在量子力学基础和光量子信息,包括量子力学非定域性检验、量子密钥分发、量子隐形传态以及光量子计算领域的先驱性实验研究贡献”而获此荣誉。这是自伍德奖设立40余年来,中国科学家因在本土的研究工作而首次获得该奖。

伍德奖是美国光学学会为纪念著名光学家Robert W. Wood而设立,以表彰在光学领域做出重要科学发现、重大技术成就或发明的杰出科学家,获奖者应具有开启研究新时代或显著拓展已有研究领域的重大贡献。在量子光学相关领域,以往的获奖者包括被授予2001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卡尔·维曼和埃里克·康奈尔、2018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的杰哈·莫罗等重要物理学家。

此前,潘建伟还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2018年度克利夫兰奖。

(合肥晚报 ZAKER合肥记者 蒋瑜香)


合肥晚报 2019-03-25

http://newspaper.hf365.com/hfwb/pc/content/201903/25/content_56301.html

  • 04.12
  • 04.16
  • 04.12
  • 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