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4年01月03日
我校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 吴梅芳教授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专题报告

2023年12月20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在东区理化大楼东三报告厅举行,中共安徽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党建教研部主任吴梅芳教授应邀作《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专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杨保国主持。

报告伊始,吴梅芳指出党史学习不仅需要了解“历史的本然”,也要了解“历史的所以然”。她按照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以中国共产党历次代表大会为主要线索,同时贯穿重大历史事件来梳理各时期党的奋斗历程及其成就。

吴梅芳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生根开花的原因出发,通过梳理这一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系统分析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得出“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的重要结论。

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吴梅芳围绕“历史的本然”和“历史的所以然”对三个时期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及其原因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她指出,中国共产党以人民利益为重,具有敢于承认错误、能够改正错误的自我纠错能力等崇高品格和显著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走向成功的主要原因。

吴梅芳强调,“牢记和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我们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站在新的起点上回望历史,可以帮助我们理清走过的路、辨明脚下的路、认准前行的路。新时代大学生要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杨保国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吴梅芳教授的报告视野宏阔、讲解生动、富有感染力,带领我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对于我们感悟和汲取历史经验和智慧,做好现实工作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

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