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9月28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与大学生在一起”学习分享活动工作部署,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牢记嘱托学思想,挺膺担当建新功”为主题,积极组织师生团队参加全国和全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拓展大学生参与思政课教学实践途径,引导青年学子将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动员,择优选拔组建由孔亮和江可可等青年教师指导的思政课教学展示团队。团队一共由6名研究生同学组成,其中由赵彩萍、周寅两位同学主讲,程玉影、俞相成同学为教学展示制作了精美的幻灯片并与拍摄工作人员进行及时有效沟通,胡彤彤、许玉久同学对讲稿进行了深入打磨。

教学展示团队在准确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下,立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利用校史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校园场馆,将科学家精神的红色基因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之中,创新讲授“行走的思政课”“场馆里的思政课”。坚持以小切口讲大道理、身边人讲身边事,通过何多慧院士为代表的老一辈“追光者”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建设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同步辐射光源的例子,引申出科技人才与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归纳出科技人才是塑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的关键,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自觉把个人成才成长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连在一起,树立科技强国理想、深耕科技理论知识、奔赴科技创新实践。

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自筹建启动到拍摄制作参赛视频历时近三个月,思政课教学展示团队召开讨论会十余次,讲稿打磨和教学视频修改数十版,综合运用场馆实景、音频、图片等资源,增强课程吸引力、感染力,力争将创新理论讲深讲透讲活。

(马克思主义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