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9月25日
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评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

近日,共青团中央、应急管理部等23家全国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组委会成员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命名第21届全国青年文明号并进行星级认定的决定》。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蒙城野外站)获评“一星级全国青年文明号”。

蒙城野外站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全国首批地球物理领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由我校与安徽省地震局共建。蒙城野外站现有多种地震监测和固体地球物理观测仪器,包括宽频带和短周期地震仪、强震仪、质子旋进磁力仪、磁通门经纬仪、地电场仪、地电阻率仪、磁力仪、钻孔应变仪、GNSS 形变观测仪等。此外,蒙城野外站的空间物理实验室还配置了气辉观测仪、射电望远镜、激光雷达、流星雷达等多套尖端高科技观测研究仪器,监测中高层大气和电离层。

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大门

在实验观测方面,蒙城野外站开展了测震、电磁、形变、流体、中高层大气与电离层、太阳物理等30多个地球物理观测任务,特别在流动地震台阵观测、流动相对重力与绝对重力观测、安徽GNSS形变监测、流星雷达组网观测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还参与策划和组织了2021年度子午工程金属层联测,为安徽乃至中国东部地区的地球物理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重要的野外科学数据。在新型观测设备研发方面,蒙城野外站自主和合作研发了阵列式大口径激光雷达、分布式光纤温度和振动传感设备、实时传输地震仪与地震实时监测系统,发展了新型观测方法和数据分析方法,为我国地球物理、近地空间探测、防灾减灾等领域开展原创性研究发挥了示范作用。

此外,蒙城野外站还设立了联合开放基金科研项目,定期举办学术委员会会议和专题研讨会;2023年6月组织召开首届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联合学术研讨会,并号召成立了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盟,对增进我国地球物理领域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间的科研合作、资源共享,提升整体观测和研究实力,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和示范作用。

第一届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站联合学术研讨会

近五年来,蒙城野外站研究人员承担国家基金委、科技部、中科院、中国地震局、省科技厅等各类项目150多项,发表国际国内著名学术期刊论文300多篇,每年发表野外站标注论文70余篇,获省部级、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等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并先后获得了科技部考核优秀等次、中国地震局“防震减灾工作优秀奖”和安徽省青年文明号标兵等荣誉称号。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