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9月21日
化材学院顺利开展春风“化语”师生交流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师德师风建设,鼓励青年教师涵养高尚师德,同时进一步培养新“科大人”的荣誉感、使命感、责任感。2023年9月17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了瀚海名师、春风“化语”师生交流活动。该活动邀请了自1958年建校以来,6位在不同年代陆续担任基础课教学的老师代表—张保忠老师、彭定坤老师、郑化桂老师、葛学武老师、邓兆祥老师和王成威老师,以座谈的形式与青年教师和学生交流分享科大故事,传承科大校风。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千坤主持,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副院长邓兆祥、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化学系党总支书记虞正亮和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活动。

学院党委书记闫立峰的致辞拉开了瀚海名师、春风“化语”师生交流活动的序幕。闫立峰书记强调了科大精神谱系中的“抗大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并通过讲述孺子牛雕塑“扭转乾坤”的姿态设计,介绍了科大人在科研道路上不懈拼搏,勇攀高峰的科大精神。

随后嘉宾代表陆续分享了自己的科大故事。不论是初听到校歌《永恒的东风》时的激动心情,还是在困难时期带领学生用墨水瓶代替酒精灯的硝化实验,抑或是伴随着校园广播忙碌的午餐时光,伴随着已经进入科大校史馆的化学楼、四教、礼堂,一次次勾起在场科大人在南七学习、奋斗的时光记忆。嘉宾的科大故事得到了在场师生广泛的共鸣,老一辈科大人为学院青年基础课教学老师提出了殷切的期望,“要多走进学生,多了解学生;要更系统准备,多朋辈交流”。青年教师纷纷表示要珍惜机会多向老一辈科学人学习。

学院副院长邓兆祥、党委副书记周小东、化学系党总支书记虞正亮代表全院师生为三位参加活动的退休教师献上花束。本次活动作为我院2023年校风传承月系列活动之一,在即将到来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65周年校庆之际,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如今,我院的化学学科与材料学科均已跻身世界一流行列,学科建设离不开代代薪火相传的科教报国传统与沉静扎实学风。我们在追忆65年时光流逝的同时也不忘初心,始终秉持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敢为人先、锐意进取的教学态度,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怀揣着希望和梦想,阔步走向新的辉煌。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