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9月19日
中国科大上海研究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建聚合力,融合促发展”支部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党建工作交流,2023年9月16日,我院微尺度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物理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与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光学所第一学生党支部、第二学生党支部以及华东师范大学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所第四党支部、第六党支部,联合开展了主题为“党建聚合力,融合促发展”的支部共建活动。本次活动旨在为在院同学提供与其他在沪高校同学交流探讨的机会,同时促进相关科研领域的合作,本次活动共有来自三校约60名同学参加。

第一阶段活动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506会议室举行,由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光学所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单洪瑞主持。单洪瑞首先对中科大和华师大同学的来访表示欢迎,并对所在的光学所第一学生党支部做了基本介绍和特色活动展示,包含“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支部特色的党员成长“档案”和科普活动。随后,光学所第二学生党支部书记向在场同学介绍了他们在“学习强国”平台上的杰出表现,引起了同学们的连连称赞。最后,微尺度中心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赵军一代表我院两个研究生支部,分享了三校党支部的共建背景、上海研究院的发展历程以及学生支部在特色活动方面取得的成果。

 

第二阶段活动在华东师范大学光学大楼2楼报告厅举行。在座谈会上,赵军一首先向华师大的两个支部同志介绍了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建设情况。随后,华师大齐启超作了以“冷镱原子光钟绝对频率测量及相关跃迁研究的进展”为题的学术报告。通过本次报告,了解了镱原子光钟的工作原理以及国内外在这一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目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与会同学在科研工作中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和启示。

交流会结束后,先后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先进光子学材料和物理实验室、光启天文台和华师大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多个课题组的实验室。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详细介绍了研究内容、工作原理以及研究成果等。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部分感兴趣的细节进行了深入探讨。在交流和探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为以后开展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通过本次研究生支部“走出去”开展共建活动,学习借鉴了其它高校支部建设的经验,进一步了解了最新的科研进展和前沿技术,也为未来科研工作拓宽视野和提供有益启发,不仅加强了党员们的理论修养和实践能力,也提升了党支部在科研方面的影响力和凝聚力。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将党的建设与科研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效益,让党员更加深入地了解党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不断增强党员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党性观念,推动党员们在科研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上海研究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