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7月01日
科大基础教育集团党委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同时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6月3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马运生在科大附中报告厅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党课活动。集团和所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集团党委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共计100余人参加了党课学习。专题党课由集团副主任、科大附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汤胜主持。

主题党课开始之前,集团党委组织开展了“重温入党誓词”活动。面对鲜红的党旗,全体党员举起右臂,在集团党委书记马运生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既是对建党102周年的隆重纪念,也使全体党员受到了一次心灵的洗礼、思想的震撼。

接着,马运生以《科教报国 追求卓越》为主题,结合当前开展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科教兴国战略演变历程、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科大科教报国使命担当、基础教育集团科创教育等四个方面深入展开专题党课讲授,内容精彩纷呈、全面深刻,鼓舞人心、催人奋进。

中国综合实力要强,中国人民生活要好,必须有强大科技。从新中国成立后吹响“向科学进军”的号角,到改革开放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从进入新世纪深入实施知识创新工程、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到党的十八大后提出创新是第一动力、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在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都高度重视科教事业。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列为一个单独部分进行具体部署,对优化我国科技事业发展总体布局、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对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等都具有深远影响。

马运生结合自己的学习和工作经历分享了中国科大科技创新发展历程。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中国科大从1958年创建之时便向科学进军,围绕国家需求设置多个系科,汇聚了钱学森、严济慈、华罗庚等一大批著名科学家,积累了宝贵的精神财富。几十年来,中国科大坚持内涵发展、创新跨越、科教报国,培养了许多卓越创新创业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科研成果,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进入新时代,党员干部更需要继承发扬以国家民族命运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更需要发扬以爱国主义为底色的科学家精神。

科技兴则民族兴,教育强则国家强。马运生详细介绍了基础教育集团科技创新教育的主要思路、整体规划和具体举措,从基础教育集团科创教育的目标定位到具体课程体系的实施作了详尽的阐述。集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中小学科创教育,培养学生的科学思维和创新精神,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的创新型人才。

党课结束后,汤胜作总结发言并提出希望。他希望大家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凝心聚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作为党员,作为教育工作者,大家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勇于创造世界奇迹的国之栋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基础教育集团)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