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5月04日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暨学习“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

4月27日下午,网路空间安全学院围绕“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家精神”主题,在高新区图书馆C座GT-C103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会暨学习“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副主任研究员苏璞睿、副研究员程亮、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党总支书记谭勇、执行院长俞能海、副院长张卫明、学院各党支部书记、支委、党员代表,以及400余名学生参加主题教育和讲座。

党总支书记谭勇强调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想信念的重要论述,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做一名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人,做一名刻苦求学、勇攀高峰的人,做一名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中国青年。三名党员代表分别带领大家学习了郭沫若、华罗庚、曾肯成三位老科学家的事迹,鼓励与会全体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家精神。

会上,三位来自中国科学院软件所的专家做了学习“科学家精神”系列讲座。

张振峰研究员做了题为“数字签名标准及应用前沿讲座”的报告。报告讨论了数字签名发展历史、现实世界技术标准、以及未来发展方向,介绍中国SM2数字签名算法设计特色及国际标准化,探讨其在区块链和强认证中的应用。

苏璞睿研究员做了题为“软件漏洞自动利用研究的价值与挑战”的报告。报告指出在现实场景中,攻防对象主要是闭源软件,即二进制软件。苏璞睿团队在该领域有近二十年的研究,近年来在二进制软件的数据流分析、漏洞机理分析、漏洞危害评估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进展,相关结果在USENIX Security、NDSS等国际学术会议发表,研制了软件漏洞分析系统为二进制软件漏洞分析提供了系统性解决方案。

程亮副研究员做了题为“人工智能在系统安全中的几点应用”的报告。报告结合中科院软件所TCA实验室系统安全小组的具体工作,从系统漏洞挖掘、密码算法识别与误用检测,以及自动代码修复三个角度介绍了人工智能在系统安全领域的一些初步应用。和传统安全技术相比,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为某些特定问题的解决和缓解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更高的效率。

此次主题学习反响热烈,通过学习,与会全体更加深刻地理解和认识了“两弹一星”精神和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勉励同学们接续光荣传统,矢志爱国奋斗,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树立政治自觉和实践担当。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