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29日
提高火情应急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与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党支部联合开展消防专题活动

4月25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环境系)党总支联合保卫与校园管理处(以下简称保卫处)党支部以“提高火情应急能力,筑牢校园安全防线”为主题开展支部共建活动,面向环境系全体师生开展消防疏散演习及消防器材使用培训。本次演习及培训工作是保卫处“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基层推进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的重要举措,也是环境系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尝试。保卫处处长顾韬、环境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到场指导本次演习活动。

消防疏散演习开始前,顾韬、张文真带领保卫处消防办人员首先对南校区第一实验楼消防设施器材及应急疏散通道畅通情况进行了细致检查,对于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现场提出整改建议,并由各方责任人带回整改。张文真表示,环境系将积极配合学校,按照“系-实验室-安全员”三个层级将消防安全职责及相关要求落到实处。

本次演习分别在南校区第一实验楼和中校区应用化学楼开展。活动前保卫处工作人员为参加演习的安全员志愿者进行了指导培训。随着警报响起,各消防安全员志愿者与物业消防保障工作人员在3分钟内有序地疏散实验室人员至集合地点,随后各实验室安全员在集结区域清点人数、逐级上报,完成疏散后消防办工作人员及时清查现场,移除烟雾源。最后,环境系、保卫处相关同志总结点评本次演习活动,并收集大家对此次演习活动的意见和建议。

演习结束后,保卫处工作人员通过演练灭火器,为环境系师生讲解了手提式干粉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并强调了在火灾现场要根据火势大小判断灭火的安全距离,由远及近,在保证灭火者安全的前提下,尽量扑救火灾。随后,环境系师生依次上前,在消防办工作人员指导下按照操作步骤进行灭火器使用操作。

本次消防疏散演习与消防器材使用培训,是环境系党总支、保卫处党支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支部共建的形式,以党建引领促进安全工作开展,是切实推进我校国家安全教育常态化、增强师生应对突发事件能力的生动实践。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保卫与校园管理处党支部)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