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29日
学工部(处)人武部党支部与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四角田小学党支部开展联建主题党日活动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七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传承科学家精神,学工部(处)人武部党支部与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四角田小学党支部、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党支部于4月27日上午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学工部(处)人武部党支部书记李峰主持,我校驻六枝特区定点帮扶干部夏晶、刘少辰也参加了活动。

与会同志通过观看视频的方式,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重温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考察中国科大的重要指示精神。

李峰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有关内容,领学了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多所高校时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指示,从“六有”大学生到“心怀国之大者”,同志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系列重要指示,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要勇担历史使命的殷切期望,进一步明确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使命。

夏晶同志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三线建设”精神进行了深入阐述,并结合六枝地区的历史发展介绍了党中央“三线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以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和勇于创新为内涵的“三线建设”,为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了巨大历史贡献。传承弘扬“三线建设”精神,赋予同志们在新时代继续奋勇前进的智慧和力量。

石永宁同志以微党课的形式讲述了中国科大第二任校长严济慈七十九岁高龄申请入党的故事。尤其分享了在面对外界对他入党动机的疑问时,严济慈说“实现四个现代化,离不开科学;而科学的发展,离不开社会主义;社会主义又离不开党的领导。因此说,党的领导是根本,在长期斗争的磨练、比较中,我逐步加深了对党的认识,因而产生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要求”。

吴梦洁同志分享了在中国航天日活动期间,带领四角田小学的同学们来中国科大游学,并感受科学家精神的经历。一行人跋涉上千里,从六枝来到合肥,在中国科大的校园里参观科学实验室、聆听科学家讲座、动手进行科学小实验等,小同学们受到了深深震撼,更加坚定了好好学习、报效祖国的决心。

金顺玉同志带领大家观摩了学工部制作的“重走‘科学家之路’,深悟科学家精神”纪念VR,通过线上祭扫老科学家塑像、学习老科学家微党课的方式缅怀、纪念老一辈科学家。运用虚拟现实技术赋能思想政治教育,以“沉浸式”方式向六枝特区的同志们展示了老科学家的奉献精神、爱国情操和治学态度。

刘伟丰、潘磊、刘少辰等同志分别做了交流发言,他们深情回忆了七年前与习近平总书记的近距离接触、聆听教诲的经历,分享了自己所受的鼓舞和启示,表示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和乡村振兴建设不懈奋斗、继续努力。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参加活动的所有同志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感受了老科学家的奋斗精神,同志们纷纷表示要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和地方的乡村振兴做出新的贡献。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党支部)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