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28日
校党委召开“六有”大学生培养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

4月26日下午,校党委在东区图书馆四楼会议室举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重要讲话精神系列活动暨“六有”大学生培养专项巡视动员部署会。校党委书记、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舒歌群主持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及其他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专项巡视组成员,被巡视单位和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各院级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舒歌群指出,开展“六有”大学生培养专项巡视,既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的具体实践。要将开展本轮专项巡视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结合起来,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认真总结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经验和不足,发现解决问题、推动改革发展,促进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舒歌群强调,去年校党委启动“潜心立德树人”专项巡视,集中查找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各培养单位全力系统整改、推进发展完善的基础上,开展“六有”大学生培养专项巡视,是对“潜心立德树人”巡视整改的再督促、再巩固、再深化,更是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持续聚焦。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开展政治监督,着力发现并推动解决影响和制约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的主要矛盾和深层次问题。要紧盯职能责任、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紧盯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查找和发现学生管理工作存在的痛点难点堵点,把发现问题和调查研究紧密结合,灵活运用座谈会、个别访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工作,获取详实的基础数据,与被巡视单位同题共答,同向发力,着力推动系统治理,确保教育成才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舒歌群要求,新一轮校内巡视工作,要牢牢把握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精神新部署新要求,精准监督,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展现新气象、新作为。被巡视单位和各学生培养单位领导班子要秉承同题共答理念,自觉诚恳地接受监督,借助巡视进驻的契机了解情况、开展调研、查找问题。巡视队伍要以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进一步严明作风纪律,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坚决维护巡视公信力和良好形象。巡视办要切实履行“统筹协调、指导督导、服务保障”职责要求;各职能部门要强化大局观念,充分运用巡视成果,发挥巡视标本兼治作用。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党委组织部部长、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蒋一宣读了《关于“六有”大学生培养专项巡视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人员组成的通知》。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本轮专项巡视授权尹民、葛学武同志担任巡视组组长,对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教务处、研究生院、国际学院、招生就业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保卫与校园管理处、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图书网络档案联合党总支等单位和党组织开展现场巡视,对承担学生培养任务的其他院级党组织开展延伸调研,巡视对象将根据工作需要适当延伸;按照工作安排,现场巡视时间3周左右。


(党委巡视工作办公室/文 新闻中心/图)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