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25日
​ 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未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与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深刻内涵,持续开展党建双创工作,进一步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4月22日-23日,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以下简称环境系)党总支书记张文真、副主任穆杨、教工党支部书记盛国平等十余人前往浙江杭州、安吉与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科教工党支部开展支部共建活动。

4月22日下午,双方首先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建与业务融合调研主题展开座谈交流。座谈会上,双方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分别介绍了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并围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发展等方面展开深度讨论。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历史悠久,党建工作高效务实、成绩斐然,有多个党支部入选国家和省级样板支部,张文真表示希望双方在党建促进业务提升方面进一步加强沟通,为双方师生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会上,张文真代表中国科大环境系向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院长冯华军教授赠送了校园纪念品。

随后,穆杨和冯华军共同主持召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专业学术分享会。分享会上,中国科大环境系刘江涛、张信、周霄、黄大弘与浙江农林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余兵、张成、周昕彦、张瑜涛、刘涛共9位科研工作者分别作学术成果交流汇报,报告紧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主题,大家详细介绍了个人在水、气、膜等环境领域热点问题的科研进展成果。中国科大环境系教工党支部在肥在校成员以线上形式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学术分享会为参会双方提供了广阔的交流互动平台,对于促进双方在环境领域科学研究方面深入了解合作、推动科学研究发展迈上新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为更进一步学习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4月23日上午,双方支部骨干代表前往浙江安吉余村开展实地调研活动。余村位于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天荒坪镇,村域呈东西走向,群山环抱,秀竹连绵,植被覆盖率高达96%,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发源地,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余村走出了一条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之路。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余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余村陈列展厅,观看了《坚定两山路奋斗新时代》专题记录片,实地调研查看了余村的水质等生态环境情况,深入了解了余村的发展历程、风土人情、生态经济发展及未来建设规划。最后,大家在“两山”石碑前合影留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同志曾两次考察安吉余村,指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为保护生态环境作出我们这代人的努力”。此次安吉余村实地调研活动,余村的发展历程让大家深刻体会到“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重要意义,对于促进大家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引领大家为国家生态文明事业发展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安吉余村实地调研活动亦是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领导班子第二次集中学习(现场教学)、2023年度系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集中学习(现场教学)。

本次“守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未来”支部共建活动是环境系党总支、教工党支部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之风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的创新之举,不仅拓展了支部党建工作的新模式,增强了大家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认知了解,更以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发展,对于激励大家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生态文明领域重大需求开展科研攻关工作,把科研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为创建蓝天、碧水和净土的美丽中国而不懈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党总支、教工党支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