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25日
我校举办“两弹一星”精神宣讲会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实施“时代新人铸魂工程”,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厚植家国情怀,进一步开展“小我融入大我”育人行动,我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邀请“两弹一星”精神宣讲团特邀成员王定放将军到我校作专题报告,鼓励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国防军工系统,追求卓越,立志报国。

4月19日下午,王定放将军在东区水上报告厅为我校学生做《大力传承弘扬“两弹一星”精神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主题报告。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处部处长、党委人民武装部部长李峰主持宣讲会,我校学生200余人参加宣讲会。

王定放将军从铭记卓越历史功绩、铭记功勋英雄群体、铭记伟大时代精神三个方面阐述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细致讲解了“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内涵。“无论什么时候,唯有自身强大起来,才能赢得尊重和认可。”王定放将军从历史和现实的角度出发,结合时代背景,深刻分析了“两弹一星”伟大工程的历史贡献。他表示,“两弹一星”的成功实施,对于中国来说,不仅赢得了和平环境,提升了国际地位,还促进了科学技术发展,增强了民族自信。他回顾了“两弹一星”艰难曲折的研发历史,深情地说道:“1964年10月16日,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这是历史性的时刻,我们要永远铭记。这一天,打破了西方的核垄断,改变了中国的命运,也改变了世界历史的走向,重构了世界的格局。”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王定放将军讲到,“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在那个内忧外患、条件艰苦的年代,肩负‘两弹一星’事业的英雄群体,是他们担当起民族振兴大任,创造了光耀千古的功勋伟业。”他从三个英雄群体入手,结合具体事例,讲述了“两弹一星”伟业背后的感人故事。他表示,当代青年既要抓紧大好时光学知识、长本领,也要学习“两弹一星”科学前辈,崇尚爱国报国、艰苦奋斗、拼搏进取和求实尚真等精神情怀和品质追求,在追梦圆梦的实践中实现人生价值。

王定放将军寄语现场同学们,要大力传承和弘扬好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结合“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目标,做一名热爱祖国、勇于奉献的人,做一名刻苦求学、勇攀高峰的人,做一名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中国青年。

宣讲会结束后,王将军和部分学生代表一边用餐一边交流。王将军和同学们围绕国防教育、“两弹一星”英雄故事等方面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王将军勉励同学们学习“两弹一星”科学家爱国报国、艰苦奋斗的精神,勤奋学习,报效祖国。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宣讲会,他们对于“两弹一星”英雄群体和“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勤奋学习,科教报国的决心。吴曦之同学说,在宣讲会上,他知道了钱学森、郭永怀、林俊德等科学家的感人故事,科学家们不计名利、艰苦奋斗的爱国主义精神让自己深受鼓舞。胡丽如同学说,“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这种艰苦奋斗、勇于登攀的精神深深震撼了她,我们现在和平幸福的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无私奉献。陈韦剑同学说,通过此次宣讲会深刻认识到“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发对我国的意义,深刻认识到祖国国防建设的重要性,青年一代要以科学家前辈们为榜样,勤奋学习,奋发努力,为祖国的科技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长期以来,我校高度重视学生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方面发展.此次宣讲会是党委学生工作部处、党委人民武装部开展的系列国防教育活动之一。


(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工作处、党委人民武装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