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19日
工程科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4月18日下午,工程科学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下简称“主题教育”)动员大会。院党委书记刘明侯主持会议,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并作动员讲话。校第七指导组成员、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委统战部副部长马壮作指导讲话。

刘明侯首先传达了中央政治局关于在全党自上而下分两批开展主题教育、4月3日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强调开展学习贯彻主题教育是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根据中央安排,我校作为中管高校纳入主题教育第一批开展单位。他接着传达了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4月11日我校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主要精神,传达了校党委书记舒歌群动员讲话精神和中央第五十四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靳诺对我校主题教育做出的指导和要求,通报了学校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并对我院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进行了部署。

刘明侯指出,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和学校工作部署,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开展主题教育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推动学校和学院各项改革发展事业结合起来,突出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和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学校和学院媒体等宣传主渠道作用,深入宣传党中央部署要求,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反映主题教育进展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院党委委员、执行院长吴恒安做交流发言。他表示,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要深入基层,大兴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既要找到问题,更要拿出对策。作为学院主要负责人,他将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以问题为导向,结合学院中心工作,深入到青年教师、学生等群体中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充分发挥青年人才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中的骨干作用;认真听取退休教职工的意见和诉求,加强联系与关怀,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调查研究要以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根本目的,深入剖析问题症结,充分论证对策建议,科学制定破解之策,最终能够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实干担当。

院党委副书记牟玲在交流发言中谈了自己的体会和感悟。她表示,通过主题教育能强化我们“孺子牛般的初心”,学习秉持习近平总书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初心和情怀,结合本职工作,继续扎实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主题教育能强化我们“如铁般的决心”。党的二十大强调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在国家发展中的重要性,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自去年底组织进行了4场专项研讨,成立了学业帮扶小组,设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善义奖学金”,拟开展“学友计划”,不断尝试探索各种举措来加强人才培养;通过主题教育能强化我们“如磐般的信心”,坚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定力和“稳坐钓鱼台”的恒心,保持“滴水穿石”的毅力,找出问题,抓好整改,取得实绩。

马壮作指导讲话。他介绍了指导组的职责任务,就学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五个推动落实的指导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推动落实;二是把握总要求,推动落实;三是围绕根本任务,推动落实;四是紧盯具体目标,推动落实;五是贯通重点措施,推动落实。他强调,工程科学学院党委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把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真正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学院各级党组织要振奋精神、全心投入,把主题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作为检验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部署的有效举措,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实现目标要求,取得预期效果,为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发挥推动作用、提供坚强保障。

工程科学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的统一要求,成立了主题教育工作组,明确了工作要求和工作机制,制定了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专题调研方案。

院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院系党政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动员大会。


(工程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