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4月01日
裴晓鹏教授作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辅导报告

3月29日下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本学期第一场报告会在东区理化大楼西三报告厅举行,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双聘教师裴晓鹏教授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刘立主持。

裴晓鹏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是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举措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三个方面展开阐述。他指出,高质量发展即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党的二十大报告把高质量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凸显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时期要坚持“四个必须”要求,做到准确理解并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裴晓鹏全面分析了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他强调,新发展格局“新”在以内为主、内外互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根据我国发展阶段、环境、条件变化作出的战略决策,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他使用数据和实例分析了新时期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并系统阐述了新发展格局的主线、战略基点和重要支撑。他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用足用好改革这个关键一招,打通经济发展的淤点堵点,激发整体效应。

裴晓鹏深刻阐发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五大战略举措: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支持保障、形成基础、必然要求、必要条件和重要支撑。他结合安徽省发展现状,提出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安徽高质量发展的“五个发力”,并强调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要强化责任担当,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决策部署的落实,靠实干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刘立在总结发言中指出,裴晓鹏教授紧密结合国家和我省发展实际,深入阐述高质量发展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意义,详细解读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深刻逻辑和实践要求,既有宏大视野的思考,又有具体维度的阐释,对于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我校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讲座,作为“形势与政策”课的主要组成部分。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