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3月22日
安徽省军区政委王贵胜来中国科大讲党课

近日,应中国科大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邀请,安徽省委常委、安徽省军区政委王贵胜少将来校做题为《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党课报告。

报告会前,王贵胜政委一行在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刘斌陪同下参观了中国科大校史馆。参观期间,王贵胜边看边听讲解,并就中国科大的创办过程、南迁过程、人才培养、科技攻关等事项与陪同人员进行了交流讨论。

参观结束后,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会见了王贵胜政委一行。地空学院党委书记刘斌、执行院长汪毓明、校党政办主任王伟参加会见。

王贵胜党课报告会由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刘斌主持,地空学院学生党员和学校部分学生党支部书记聆听了报告。刘斌在致辞中对王贵胜政委来校讲党课表示热烈欢迎。

报告伊始,王贵胜政委表示:“40年前的夏天,我离开大学的课堂,直接参军入伍。40年后的春天,我来到科大的讲堂,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王贵胜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大会重要讲话中,把伟大建党精神概括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明确提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随后,王贵胜政委从这八个方面,以生动感人的故事,详细地解读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从为真理英勇献身的共产主义先驱李大钊,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夏明翰;从在冰天雪地打到弹尽粮绝也拒绝向日本人投降的东北抗联杨靖宇,到“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的何功伟;从毛泽东、朱德等共产党人的百折不回、坚守理想,到钟赤兵、粟裕等开国元勋的矢志不渝、坚守初心;从韩先楚、皮定均以过人胆识担当使命,到“红军不怕远征难”“天兵怒气冲霄汉”的不畏牺牲;从对党忠诚、无私奉献的张国华、孔繁森,到隐姓埋名、鞠躬尽瘁的邓稼先、黄旭华;从大公无私的刘飞,到为国防事业献身的林俊德,这些优秀共产党人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史诗触动着中华儿女的心灵。

王贵胜政委表示,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用忠诚、鲜血和生命铸就的,最能唤醒记忆,最能升华思想,最能净化心灵,最能震撼灵魂。我们要自觉把伟大建党精神作为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赓续红色血脉,当好红色传人,确保百年大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王胜贵政委最后指出,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赖以生存的灵魂,也是我们党发展壮大的支柱。习总书记强调:“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有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指引,我们每个人必将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有了伟大建党精神的淬炼,我们每个人必将在历史的长河中挺立潮头。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搭乘新的历史航船,在惊涛骇浪中行稳致远,在乘风破浪中扬帆远航,在劈风斩浪中到达彼岸!

安徽省军区政治工作局干事徐飞,省军区数据信息室副主任许宇,地空学院党委副书记熊成参加了报告会。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