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3月13日
探寻发源记忆 学习时代楷模 勇担聚变重任——“聚能创服”2023年度党建联学联建活动成功举办

2月26日至28日,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战略咨询专家研讨会暨“聚能创服”2023年度党建联学联建活动在四川成都、乐山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党支部主办,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党委承办。本次活动的目的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参与探讨中国核聚变路线图,并以“探寻发源记忆 学习时代楷模 勇担聚变重任”为主题,参观四川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和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了解我国核能“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发展历史与现状,推动人才交流,促进创新合作。参会单位包括七家共建单位,分别是科技部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以下简称“核聚变中心”)、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和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蔡辉山和发展对象渠承明出席此次活动。

26日首先召开了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战略咨询专家研讨会,会上核聚变中心主任罗德隆致欢迎词,中核集团副总经理曹述栋致辞。随后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编制专家组组长、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研究院万宝年院士介绍了中国聚变能发展路线图整体思路,分析了世界各国聚变能发展路线图,并对中国聚变能发展路线图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分析了自身优势与困难挑战,他从等离子体运行模式、热和粒子的排除、聚变堆工程和技术、聚变堆材料、氚燃料自持循环和增值、运行维护和安全、经济性、基础研究和其它途径、对科学技术发展的推动和人才队伍等方案进行了详细的分析讨论。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编制工作组、核聚变中心副主任钱小勇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及进展现状。随后与会专家展开研讨,战略咨询专家詹文龙院士、张平祥院士、潘垣院士、万元熙院士就聚变能发电路线、困难与挑战、人才培养与引进等方面给出意见与建议,各单位代表与会代表分别做交流发言。

27日上午,与会人员参观了成都天府新区规划厅。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天府新区考察,指出天府新区是“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节点,一定要规划好建设好,特别是要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努力打造新的增长极,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

随后,参观了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新基地建设项目现场,该基地旨在建立“五个基地一个平台”,建成未来聚变堆关键技术自主创新研发平台、聚变技术领域高端人才聚集高地、聚变中间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中心。

27日下午,在位于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的中国核聚变博物馆参观了中国首座“人造太阳”,重温中国聚变发展之路。随后观看了话剧《等待》,该剧讲述了“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邓稼先院士的事迹。

在随后召开的联学联建座谈会,罗德隆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钱小勇介绍了“四强党支部”建设情况。各单位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单位的聚变研究进展及开展的党组活动情况,座谈会期间观看西南物理研究院介绍视频《聚力求变》。

28日上午,参观了中国核动力发源地(九〇九基地)、中国第一代核潜艇研究实践基地,瞻仰彭士禄故居,重温中国核事业发展历程,感受“两弹一星”精神和核工业精神。

至此,中国磁约束核聚变能发电路线图战略咨询专家研讨会暨“聚能创服”2023年度党建联学联建活动活动圆满完成。


(核科学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