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3月05日
​【两会同期声】经济日报丨郭国平代表:奏响创新“大合唱”

习近平总书记对创新始终高度重视,要求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5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谋划、部署、推动下,我国科技事业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成功迈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创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创新发展成就硕果累累。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郭国平说:“通过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国创新方向更加聚焦、创新平台明显拓宽、创新活力显著增强、创新机制更趋完善,取得了一批有突破性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在近期热映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2》中,中国量子计算机MOSS用强大算力协同全球万座“行星发动机”工作的场景令人震撼。郭国平代表说,从事量子计算研究20多年,他和同事们一直在追逐“量子中国梦”——研发中国人自己的量子计算机。2021年,中国首家量子计算公司向中国用户成功交付使用量子计算机,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具备量子计算机整机交付能力的国家。中国最新型量子计算机——“悟空”也即将发布。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在量子计算等世界科技前沿新赛道上,中国着力下好“先手棋”,掌握了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

创新不是“独角戏”,而是“大合唱”。进一步推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将创新发展理念贯穿到现代化建设全过程,需要努力营造良好的科技创新生态环境,需要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合力。“以量子计算机的研发为例,需要多种学科、不同产业方向的融合协作。只有越来越多不同行业的企业加入研发,才能让量子计算有更多应用场景,从而极大地推动量子计算机的研发效率。”郭国平代表说。

当前,科技体制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郭国平代表认为,中国必须将创新主动权和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面向长远目标,要通过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前瞻布局,整合优势资源,形成自主创新的体系化能力,以开放聚创新之势,促进国家整体创新能力提升。

来源:经济日报 2023-03-04 18:58

https://mp.weixin.qq.com/s/x00ivIs_3dlOc8_5j186WQ

  • 04.22
  • 04.19
  • 04.18
  • 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