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3月05日
我校举办《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报告会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六十周年。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3月4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雷锋精神与成才规律》报告会在东校区水上报告厅举行。原南京政治学院院长、博导,空军少将蒋乾麟教授受邀为我校师生作报告,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党委宣传部部长邓建松主持。

雷锋精神是什么?成才规律有哪些?报告伊始,蒋乾麟概括了雷锋精神的本质内涵与成才规律的构成要素。他认为,雷锋不仅是人才,而且是创造了巨大的社会精神财富的杰出人才。雷锋精神由“螺丝钉”精神、“钉子”精神和“傻子”精神组成,而这与“顺势成才”“压力成才”“忘我成才”的成才规律存在深层次的内在联系。

蒋乾麟表示,雷锋的“螺丝钉”精神体现了“顺势成才”规律。他回顾了雷锋短暂而光辉的一生,并指出雷锋的“螺丝钉”精神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集中体现了社会进步与人类文明发展趋势。要想学深悟透雷锋精神,实践“顺势成才”,需要做到三点:第一,成才目标与社会发展趋势相一致;第二,成才设计与社会需要及实际可能相统一;第三,成才过程与角色转换相适应。

蒋乾麟指出,雷锋的“钉子”精神体现了“压力成才”的规律。他认为,人才的成长,不仅要有正确的方向和目标,而且要始终保持前进的强大动力,要自觉不断地给自己加压。雷锋的“钉子”精神主要体现在对科学理论如饥似渴的学习上,在以英雄豪杰为榜样的自我激励中,在自找苦吃和自我修养的具体实践中。为传承“钉子”精神、赓续优良传统,要实现“三个转变”: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做自觉的求学者;变凑合学为高标准学,做刻苦的求学者;变单纯学知识向注重觉悟和能力转化,做全面的求学者。

蒋乾麟认为,雷锋的“傻子”精神体现了“忘我成才”的规律。他以“独臂英雄”丁晓兵举例说明,忘我是杰出人才成长的一条重要道路,若想成为杰出人才,离不开雷锋“傻子”精神所体现的忘我品质。只有忘我,才能使人才的成长始终保持正确的方向;只有忘我,才能使人的潜能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只有忘我,才能使人才的价值得到最充分的体现。

蒋乾麟教授精彩的报告,赢得了现场师生的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邓建松代表学校向蒋乾麟教授赠送纪念品并作总结讲话。

邓建松指出,全校上下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论述,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将弘扬雷锋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更加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把个人追求融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中,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等机关部门负责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师生在现场参加报告会。全校感兴趣的师生在线上参加报告会。


(党委宣传部、校团委、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