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3年02月17日
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校党委领导班子于2月15日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这次民主生活会以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为标杆,主题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员工以奋发有为的精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中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而努力奋斗。

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中央第48督导组到会指导并作点评。校党委对开好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周密制订工作方案,认真做好准备工作。会前,领导班子采取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等方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等重要讲话及中央通报精神,集中学习党章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思想基础。通过召开座谈会、电子邮件征求意见等方式,结合谈心谈话、工作调研、来信来访等,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开展谈心谈话。舒歌群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认真撰写个人发言提纲,为开好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在中央督导组的指导下,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都进行了修改和充实。

会议首先通报了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和本次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随后,舒歌群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查摆了在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

舒歌群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进行。大家不遮掩差距、不回避问题,进行了严肃而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体现了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精神和开诚布公、求真务实的氛围,达到了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增进团结、推动工作的作用,对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履职尽责,具有重要意义。

舒歌群在总结讲话中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实施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全体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标准自我检视、自我要求、自我提升。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舒歌群强调,要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深刻领会和把握“教育、科技、人才”统筹安排、一体部署的重大意义,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进一步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和医德医风建设,持续深化纠治“四风”。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在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上再创辉煌,为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政办公室、党委组织部/文、党委宣传部/图)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