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10月11日
弘扬科学家精神 勇攀科学新高峰——中科院“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活动在我校引起热烈反响

9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主办“弘扬科学家精神 喜迎党的二十大”在线直播活动,活动分为“国之大者”“国之传承”“国之重器”“国之榜样”等4个篇章,通过为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科学家报告和访谈、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连线等内容,以生动、翔实、珍贵的画面,回溯科学大家风范、讲述创新团队故事、呈现科技创新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600余名师生在线收看直播活动。大家纷纷表示,在线直播活动展示了科技创新成果背后科技工作者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潜心科研的精神力量,展现出中国科学院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良好风貌。

心怀“国之大者”  勇担报国使命

“国之大者”篇章中,中科院领导为科技攻关突击队授旗,并连线突击队科研现场。在连线中,突击队汇报了科技攻关进展情况并进行宣誓,表示他们将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始终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

“通过观看在线直播活动,我深刻感受到一名科技工作者肩上的重任,我们要心怀‘国之大者’,始终牢记科教报国的使命担当。”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教授汤强表示,科技工作者担负着科技强国的大任,党员科技工作者更应积极发挥在科技创新活动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争取在研究领域内做出原始性、颠覆性的科技创新成果,积极争取把科研成果与国计民生结合起来,促进国民社会经济发展。

“新时代要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科技进步需要广大科学家、科研工作者坚持不懈的努力和奋斗。”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王善勇表示,弘扬科学家精神要胸怀祖国、志存高远,做到国有所需、我有所应,永葆拼劲、干劲、闯劲;要敢于创新,敢于打破“思维定式”,打破常规,敢于挑战权威,不走寻常路;要敢于做时代的先锋,甘于奉献、刻苦钻研,坐得住冷板凳,既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面对难题不逃避、不动摇、不放弃,敢于啃硬骨头、勇攀科学高峰。

“这次直播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以老科学家命名的科技攻关突击队如何在科技攻关一线忘我工作,也更加敬佩他们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和决心。”档案文博院党支部万绚表示,视频中的科学家精神故事朴实无华却有震撼心灵的力量,令人荡气回肠,青年一代将继续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接续奋斗,砥砺前行。

聚力“国之传承”  逐梦科技强国

“国之传承”篇章中,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张平院士现场作《左手创新,右手育人,爱国在心中》主题演讲,畅谈自己如何对标华罗庚、陈景润、杨乐等老一辈科学家,将老科学家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贯穿在教书育人过程中。来自国家天文台的潘高峰、姚蕊以《天眼揽星河,赓续中国梦》为题进行演讲,讲述一群青年人以实际行动向南仁东学习,在大山中坚守信念,用青春与信仰铸就科技强国梦。

“新时代涌现了一大批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的科研工作者,本次在线活动集中展示了其中的杰出代表。”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奚欢君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在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青年一代要自觉践行、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自己的科学追求融入到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科学家精神是科学家身上智慧与技能的集合,是科学家们在长期的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直播活动让普通学生党员能够进一步深切地感受和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品格、新时代科学家的朝气与锐意。”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周鹏虎表示,作为科技创新的新鲜血液和新生力量,青年一代要努力学习,潜心科研,继承和发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科学家精神,严谨求实,勇于创新,扎实做事,用科学知识帮助国家和社会解决实际问题,在科学的天地里谱写人生最美好的青春篇章。

铸造“国之重器”  执着攻关创新

“国之重器”篇章着重聚焦中科院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以探秘形式带领公众走近“神秘”大装置,近距离接触将六颗卫星带入预定轨道的目前国内推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揭秘同一台大装置如何兼顾航天元器件与人类健康;看“人造太阳”如何释放能量成为未来新能源;了解北京时间如何从西安发播到全国各地;看看能够深潜至万米的载人潜水器到底是何模样。透过这些大装置与重大创新成果,展现了一大批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数十年磨一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感人事迹和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FAST望远镜、神光二号、‘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等一系列让世界瞩目的成就,无不体现了中国科学家艰苦奋斗,矢志不渝,励志建设祖国,以国家需求为己任的伟大精神。”物理系2022级硕博代培生党支部杜飞表示,青年一代应当以实际行动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瞄准科技前沿开展核心科技攻关,勇于承担新时代使命,坚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树立敢于创造、善于创新的雄心壮志,聚焦国家现代化发展急需的原始创新能力,始终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披荆斩棘,积极投身基础科学研究,敢于提出新理论、开辟新领域、探索新路径,为不断丰富和发展科学体系作贡献。

“人造太阳是一项是功在千秋的伟业,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所的科学家们怀揣着为中国点亮第一栈核聚变提供能源的灯的美好愿景,奋斗在EAST设备的研究上,并且多次创造世界纪录。”电子工程与信息科学系2019级博士支部书记周一鸣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瞄准解决基础性科学难题,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通科研成果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筑起群众的幸福小康梦。

学习“国之榜样”  勇闯领跑之路

“国之榜样”篇章中,微生物所庄文颖院士,地质地球所李献华院士,古脊椎所付巧妹研究员,大连化物所潘秀莲研究员,天津工生所人工合成淀粉团队和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北斗导航卫星研制团队,讲述各自的科研故事,分享他们对科学家精神的理解和践行体会。

“庄文颖院士一生专注一件事,踏遍26省,打开真菌世界,冲锋科考一线,书写了中国真菌学历史新篇章,为我国真菌学事业的发展铸造了坚实之基。”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2019级研究生一班党支部书记闫豪豪表示,庄文颖院士的坚持和执着激励着年青一代,身为科技工作者要坚持这种不畏艰难、专注于一件事的科学家精神,发挥青年科学家的冲劲干劲、冲锋在科学一线,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科技支撑。

“我们要向伟大的科学家们学习,向辛勤耕耘的前辈们学习,以后要更加地刻苦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练好真本领,为祖国未来的科研事业添砖加瓦。”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2021级研究生一班党支部书记谷文书表示,“国之榜样”篇章中天津工生所人工合成淀粉团队大胆实践、勇闯“无人区”,从中展现的科技工作者甘坐冷板凳、肯下苦功夫,数十年磨一剑,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值得他们一生去学习和践行。

“作为一名出版工作者,我们要努力挖掘素材,策划出版更多反映科学家家国情怀和执着攻关创新的精品佳作,讲好老一辈科学家和新一代科学家的故事。”出版社党总支副书记于秀梅表示,努力通过传播他们的先进事迹,激励年轻一代科研人员和广大青少年心怀科技强国梦想,守初心,担使命,爱国爱党,学习他们一切以国家需要为己任的担当精神、一丝不苟的治学态度、奋斗不息的探索和创新精神,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