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9月23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班举办入学教育系列实践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引领研究生学子在实践教育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班于9月14日开展了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培训会、校史馆和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参观学习、入学教育班会活动。

9月14日下午,班主任颜惠箭主持开展图书馆数字资源使用培训会。图书馆信息资源部李琛老师带领大家了解了图书馆资源库所提供的资源和服务,尤其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相关的电子资源;同时,李琛介绍并操作了学术搜索引擎、一站式资源发现系统,让同学们熟悉使用CNKI、党政图书馆等数据库和电子资源的校外访问方式,提高同学们对图书馆资源的熟悉度,方便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

接着,2022级硕士班全体同学参观了校史馆,讲解员生动而又富于激情的讲解让同学们了解到学校厚重的历史。学校的奋斗发展历程、一位位在科技领域做出杰出贡献的老师和校友,让同学们感受到中国科大的历史是中国科技发展史的缩影。同学们表示,作为马院学子,也定当不负众望,传承自立自强、拼搏奉献、追求卓越的精神,在自己的领域做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

随后,2022级研究生团支部组织全体研究生团员参观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从2号展厅到3号展厅,志愿讲解员同学依次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是什么、重要性以及目前取得的科技成果。在中央控制室、同步辐射环大厅,以及光电子能谱、软X射线成像等实验线站,同学们近距离了解了“大国重器”在未来科技发展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2022级硕士研究生班团支部书记焦怡同学表示,在参观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过程中,深切感受到了中国科大秉承“科技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几代“追光者”“为国铸器”的光辉业绩让人感动,我们需要向先辈学习,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晚上7点,入学教育班会在第二教学楼2202教室召开。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黄鹤老师带领同学们观看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科大的视频,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三名班委成员分别领学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百年大事记》,并结合实际分享自己的感悟。颜惠箭介绍了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应遵循的学术道德规范,并从违反科研诚信的实际案例出发,剖析了学术不端行为的重大危害,指出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同学们还观看了《永恒的东风》和《永怀初心》两部微电影,认真学习了老科学家钱学森和郭永怀的崇高精神品质。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激发了同学们进一步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生逢盛世、重任在肩,应努力学习,提高理论和实践本领,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