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9月19日
中国科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中国科大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师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工作举措和实际成效,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的胜利召开。

领导干部带头学、主动学

集中学习、辅导报告、专题党课……校党委把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在全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

校党委第一时间开展专题学习,明确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运用自身学习成果深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群众中进行宣讲辅导。8月24日至26 日,学校在铜陵举办领导干部暑期读书班,全体校领导,两院院士,学院、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直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校长特别助理,机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集中学习。读书班期间,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扩大)会,集中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学习内容开展深入研讨,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特别邀请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书记钱桂仑作题为《以更高的站位看教育以更实的举措办教育》的专题党课。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作题为《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专题辅导报告,带领全体与会人员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特点和理论逻辑,明确把握学好该书的三个要点。校长包信和指出,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对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团结奋斗、勇毅前行具有重要意义。要深刻感悟新时代1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自觉站位全局,心怀“国之大者”,把学校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大局中思考谋划,推动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

根据校党委统一部署,各院级党组织始终聚焦政治学习定位,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列入校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委组织部(党校)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作为党员干部培训班、学习班的重要内容。党委宣传部印发《关于本学期理论与时政学习的通知》,明确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学习内容,进一步推动学习入脑入心见成效。马克思主义学院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育的重要内容,切实推动相关学习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少年班学院、物理学院、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等结合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努力将学习成果不断转化为解决实际问题、推动实际工作的本领和能力。

各基层党支部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发挥“学习强国”、微信群、公众号等平台载体的作用,通过集中学习、专题研讨、领学自学、辅导报告等方式,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和师生的学习热情。本科生院直属党支部不仅组织广大师生学习新闻联播相关内容和媒体评论员文章,还专门列出本学期学习计划表,做好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准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系有机分析专业教工党支部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教师集中研讨,号召党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学习向纵深发展。

学深悟透治国理政精髓

今年6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的复杂局面,面对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风险挑战,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的最新贡献,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

通过学习,我校广大师生表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时代内涵和实践要求,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

“我们要更加自觉心怀‘国之大者’,凝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奋进力量,坚定‘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主任罗毅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新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认真学习研读可以帮助我们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中看清大势、把握规律,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工作。

“对于‘卡脖子’技术,习近平总书记一直深度关切。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执着攻关创新,以科技武装自己,力求对多项‘卡脖子’技术寻求突破,积极实现科研成果转化,突破发展障碍,全力参与并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环境科学与工程系特任教授花正双表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生动记录和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伟大的实践创造和理论创造,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展示了我们党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世界的最新贡献。”少年班学院2021级班主任王慧楠表示,作为一名班主任,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是重中之重,一定要以习近平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把理论学习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方法,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第十二个专题“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与出版工作密切相关。“出版行业是宣传思想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阵地。”校出版社常务副总编李攀峰表示,作为高校出版社,要服务学校“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和“双一流”建设的目标任务,重点做好教材和学术著作的选题策划,出版高水平的科技著作和科普图书;要始终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发挥出版社的优势和特长,确保图书正确的政治方向、出版导向和价值取向,自觉践行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我们要牢记老一辈科学家的殷殷嘱托,秉持“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继承和发扬勇攀科学高峰的科研精神,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向着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工程科学学院研究生许天宇表示,身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党员,应当将时代的重任抗在肩上,牢记“科教报国、追求卓越”的初心使命,将个人和国家命运联系到一起,更专心地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去,努力掌握高端技术,把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当作自己的使命。

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全党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坚定斗争意志,增强斗争本领,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我校广大师生中引起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体现了百年大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的执着和坚定,彰显了谋划复兴伟业、擘画强国蓝图的历史主动和使命担当,“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深刻的理论逻辑,是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动指南。

“集成电路芯片是信息智能技术的核心基石,是当今世界各国科技竞争的高地。目前,我国芯片产业依然受制于人,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必须靠自己。”微电子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陈松表示,作为芯片领域的科研教育工作者,既要在科研上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努力产出原创科技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贡献力量;更要在教育上做到专业技术知识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并重,将培养“又红又专”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作为工作重心,源源不断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爱党敬业的高科技人才。

“在自己的岗位上,做好一颗刻苦钻研、不懈创新的‘螺丝钉’。”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心理学系(筹)教工党支部书记徐晓飞表示,作为培养国家接班人的大学教师,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一方面做好教学,为我党培养优秀人才;另一方面潜心科研,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为建设更加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新的贡献。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19级研究生班党支部书记褚朝阳表示,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作为科学与工程研究类国家科技创新基地,是体现国家意志、实现国家使命、代表国家水平的战略科技力量,要以建设世界一流先进光源为目标,打造具有“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信念的攻关创新团队,高起点、高标准建设新光源,开展原创性、系统性科学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用于攀登世界科技高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这方面我深有感触。”资产公司总裁王兵表示,科技成果不能老是藏在实验室里,10年来,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取得重要进展,上市公司从3家上升到6家,资产从约20亿元增长到约110亿元,打造了人工智能、量子产业两张名片,为安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我们要深刻领会‘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背后所蕴含的要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不断磨练意志品质,提升工作能力,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做合格的‘赶考人’。”机关党委副书记唐宁表示,他将从“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伟大历史变革中汲取精神力量,在埋头苦干中磨练意志品质、提升工作能力,到群众中去为师生办实事,努力解决广大师生广泛关注的难题。


(党委宣传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