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9月02日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与王家坝镇党委开展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共建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与阜阳市阜南县王家坝闸连续两年开展党组织共建活动。

8月19日至21日,王家坝镇党委副书记马奔带领王家坝镇村镇干部、学生代表等一行29人再次应邀来访。受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托,团委书记邱友凤主持本次活动。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0级研究生班党支部书记谢治、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师生代表会同王家坝干部、学生于3号楼210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首先,谢治做了同步辐射的科普报告,重点介绍了同步辐射的优点和同步辐射在物理、化学、材料、能源环境、考古等多科学领域的应用。之后,他带领大家实地参观了同步辐射环大厅,加深了来访者对同步辐射装置的直观感受。马奔也介绍了王家坝闸的基本情况,并就“王家坝精神”“淮河精神”做了分享。

王家坝干部、学生一行还参观了我校的校史馆以及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追光”展厅,加深了对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新中国互相交织的成长史、“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内涵的认识,深入了解了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深刻体会同步辐射人科教报国的爱国主义情怀和“自强、奉献、卓越”的大科学装置精神。王家坝干部、学生一行还参观了三十岗聚变堆园区、全超导托卡马克实验装置、KTX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详细了解相关装置的建设历史、使命任务、科研成果、未来规划等情况。

马奔表示,此次访学活动让王家坝学生感受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习氛围、学习了“红专精神”和“大科学装置精神”,将把所见所想分享给王家坝更多的青年学生们。在“王家坝精神”和“大科学装置精神”的双重感召下,学生们将会继续发扬奉献精神、协作精神,早日成长为有理想、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8月21日至23日,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2021级研究生党支部的党员、积极分子刘美玲、姚庆、杨南睿等3名学生组成的调研小组跟随王家坝村镇干部来到王家坝镇,实地探访有“千里淮河第一闸”之称的王家坝闸,在调研中学习王家坝人民乐观豁达、“舍小家为大家”的牺牲奉献精神。

调研小组分别前往观测平台观看了淮河防洪工程图和2020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蒙洼考察调研时的图片展、王家坝抗洪纪念馆、行蓄洪区特有的居住形态——庄台和保庄圩、淮河河段、阜南市史志馆等。

通过此次王家坝实地考察活动,调研小组深刻感悟和理解了王家坝精神的时代意义与科学内涵,在生活中向王家坝抗洪救灾英雄们看齐、向王家坝人民看齐。他们表示,作为科大学子,要时刻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踏实学习、刻苦钻研、无私奉献,积极投入到祖国建设中去。


(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

相关新闻
12月23日下午,苏州高等研究院党委在若水路校区槎轩楼D205报告厅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出席学校第十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