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8月04日
“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 ——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与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党支部等6家单位联合开展“聚能创服”党建共建签约活动

2022年7月28日下午,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开展“建功新时代、喜迎二十大”主题党日活动,与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党支部以及五所核聚变领域的科研院所或高校院系党委联合开展“聚能创服”党建共建签约活动,活动以线上方式开展。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罗德隆,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良彬,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庄革,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党委书记张必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党委副书记李亮,南昌大学物理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王涵林出席了签约仪式。核科学技术学院等离子体物理与聚变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核科学技术学院兰涛副教授及6个单位的相关基层党组织等参加了本次活动。

此次党建共建活动签约单位均为国内核聚变领域拥有聚变实验装置的科研院所及高校,各单位基层党组织代表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构建新型党建联建机制,共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论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聚变领域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主题发言,交流学习体会。

李良彬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中国自2007年加入ITER,在科技部核聚变中心带领下,十五年来我国在核聚变研究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国内最早投入核聚变能源研究的高校,在科技部支持下,2015年我校完全自主创新建成了国内首台反场箍缩磁约束聚变实验装置(KTX),至今已取得了丰硕成果。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必将全力支持各方开展党建共建目标,利用国内聚变优势力量,共享互补、形成合力,推动国内聚变事业和党建双丰收,并吸引更多的有志青年投入到我国的聚变事业中。

参与此次党建签约活动的各单位建立了“轮流举办活动”和“联络员”机制,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联合党建活动、爱国教育活动等,加强互联互通,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通过党建促科技创新,最终实现推动国内聚变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双丰收。

罗德隆在总结发言中诠释了党建共建主题—“聚能创服”的内涵,希望共建单位党组织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在我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让核聚变能开发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和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活动最后,七方党组织负责人在所有与会人员的见证下,共同签订了《“聚能创服”党建共建协议书》。

(核科学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1月3日上午,学校召开第十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十四次主席团会议。校领导舒歌群、包信和、蒋一、王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