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7月08日
本科生院举办第一届教师发展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

7月6日,本科生院第一届教师发展研讨会暨“课程思政”主题党日活动顺利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本科生院党工委书记、副院长周丛照教授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邀请安徽大学应用心理学专业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高志强作教育心理学主题讲座,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宋怡作课程思政建设点评辅导,会议由本科生院办公室副主任王童主持。

周丛照在致辞中介绍了本科生院的成立背景和组织架构,他强调本科生院的基本职责是统筹协调本科生教育教学,同时加强“五育”并举,充分发掘并把握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之间的规律性联系,做好学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的贯通链接。他鼓励全体教师积极承担教学研究工作,对未来进一步加强外语、体育和艺术教学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以打造高质量培养教学体系为目标,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做好保障。

由高志强副教授带来以《教师的阳光心态与心理资本涵育》为题的讲座。他围绕“阳光心态”给老师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讲座,通过源于工作和生活的生动案例和老师们进行了交流与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不仅是学生知识学习的传道者,更是学生思想品格的引路人。高志强强调,教学单位不仅需要在教学和教研工作中给予教师们支持,也需要重视教师们的职业幸福感与成就感,为教师教学发展做好全面保障。

随后,本科生院体育、艺术和外语等三个教学中心的教师代表分别带来“课程思政”的教学分享。司友志老师以“龙舟队的凝聚力”为题分享了龙舟队日常训练和队内师生活动的点滴,展现了龙舟这一特色体育运动为我校青年学生带来的文化传承和文化自信。方浩老师从艺术教学理论层面和技术层面进行了分享,他表示无论是音乐还是美术,都应该坚持继承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以宣传正能量为主题,培养学生们的艺术审美和文化素养。范小红老师从“大学英语教师思政意识”出发,围绕外语教学的课程思政内涵以及教学实践,分享了自己对外语教学课程思政的思考,通过特色口语活动,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中国文化,增强学生对祖国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马克思主义学院宋怡副教授对老师们的分享作点评辅导。宋怡谈到,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我们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不但要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同时,要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在老师们长期教学过程中已经融入了对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培育学生家国情怀,弘扬科学家精神等课程思政内容,但还需要加深提炼,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贯穿教学设计全过程,并积极开展相关研究,以研促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下午,院内教职工一同参与了龙舟体验活动,经过随机组队、陆上学习、下水实践、合作比赛等环节,老师们不仅体验龙舟运动的魅力和乐趣,还在活动中增进彼此友谊、加强团结协作,充分展现了中国科大教师良好的精神风貌。

此次研讨会是本科生院院内全体教师的首次集体会议,旨在增进全体教师合作交流、互通有无,为后续的教学活动制定新目标、打开新思路、共创新方法,努力追求“五育”协同效应的最大化,为我校拔尖科技人才培养作出贡献。


(本科生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