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6月28日
以共建促党建,以党建促帮扶——我校基层党组织赴龙马村开展党建帮扶活动

七一建党节即将来临之际,我校基层党支部与定点帮扶地区金寨县燕子河镇龙马村党支部在龙马村开展了两次别开生面的支部结对共建活动,创新党支部活动形式,以结对共建推进党支部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基层党支部结对共建,犹如钢琴黑白琴键的组合弹奏,为基层党建注入新活力,构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交流、共同提升”新格局,不断推进组织振兴,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引领与政治保障。

6月22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烟草与健康中心党支部应邀前往龙马村开展“科技下乡,助农惠农”主题党日活动,走进田间地头,实地调研薇菜基地和梨园建设,把脉种植技术及相关问题,取样土壤分析检测,并就提高产量和质量提出了科学种植、施肥方面的建议。

6月24日,图书馆信息服务党支部一行在龙马村开展“图书捐赠、党员慰问”主题党日活动,捐赠党建、农技、科普类图书1780册,走访慰问10户困难党员和优秀党员,实地调研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

活动期间,双方党支部就帮扶工作和存在问题进行深入交流,签订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协议书,明确责任义务,形成长效机制。通过结对共建,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激励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我校和龙马村基层组织党建赋予新的活力。

我校驻龙马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在活动开展前,主动联系,积极协调,坚持“组织联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原则,充分发挥我校基层党支部的特色和优势,以结对共建促进龙马村党支部组织建设,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工作一年以来,继续发扬定点帮扶团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落实中央和安徽省委要求的选派干部职责任务,遵守驻村工作各项制度,和村“两委”密切合作,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协调落实帮扶政策、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等方面较好的完成各项工作。已组织协调我校三个基层党支部与龙马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医疗诊治、科普讲座、消费帮扶、科技下乡、图书捐赠、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帮扶活动。督促运行好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深化消费帮扶,协助校工会福利采购农产品262.2万元;与校医院分工会成立龙马村消费帮扶群,已累计订购农产品2.3万余元。推进校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捐赠40万支持的标准化茶厂于今年3月底正式运营,在校内发出“开展消费帮扶、购买龙马村春茶”的倡议,累计帮销8.5万余元,有效保障茶农稳定增收。龙马村西河湾人居环境美化工程6月底顺利完工,达到“修一条路,造一片景,惠一方人”建设预期。近期,正在策划、推进“唱响乡村振兴主旋律”项目,将为龙马村拍摄系列宣传片,积极推广龙马优质农产品和红色、绿色旅游资源;校饮食服务集团主办的乡村振兴厨艺技能培训班将于7月初举办,届时20余名龙马村村民走进学校餐厅,以“一对一”结对传帮带形式接受多方位厨师技能培训。


(校定点帮扶办 驻龙马村帮扶工作队)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