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4月29日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

4月27日下午3:00,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在南区一楼118会议室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会议采用线上线下同步方式进行。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各系(中心)党政负责人、师生党支部书记、各级党组织纪检委员参加会议。党委书记褚建勋主持学习会。

会议首先视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强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习近平指出,高校是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五路大军”中的重要力量。要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要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参会人员褚建勋、石云里、王晓燕、徐飞、孔燕、丁兆君等就学习内容并结合工作实际谈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重要讲话与人文学院发展息息相关,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师生员工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结合不同学科方向,整合中国特色现象,提出“人文”特色方案。总书记的讲话对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也为我们提出了更高的学术追求,建构中国自主的知识体系,不能简单以国外大学作为标准和模式,要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立足于解决中国实际问题,力争在国际学术高地发出中国声音,不断提升国际话语权,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

会议重温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科大重要指示精神。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指出,中国科技大学要勇于创新、敢于超越、力争一流,在人才培养和创新领域取得更加骄人的成绩,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有自信,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还有一个根本的自信,就是文化自信。六年来,中国科大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潜心立德树人、执着攻关创新”两大核心任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谋划“十四五”发展,努力办出中国特色、科大风格的世界一流大学。

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海南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在海南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团结奋斗、攻坚克难,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让海南成为新时代中国改革开放的示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习近平在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褚建勋表示,人文学院可结合自身学科优势,面向国家航天强国战略需求和国家重大科技工程,积极跟进我校参与共建的深空探测实验室在科技伦理与科技传播等方面的需求。

会议传达学习安徽省关于改进作风建设文件精神。会议强调,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时代党对高校工作发展的现实要求,落实省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改进作风意识,切实营造担当作为的良好风气,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与会人员就学习内容展开讨论交流。

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前的党委会会议第一议题也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指示精神,学院师生党支部也同步开展了学习活动。


(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