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2年03月22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飘扬 瀚海悦读·科普行——中国科大出版社“弘扬科学家精神”进校园系列活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大力弘扬科学家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科学、崇尚科学家的氛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与安徽省科协共同举办“弘扬科学家精神”进校园活动,于3月2日至8日分别走进安徽省亳州第九中学、亳州市第三十一中学、阜阳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阜阳苗桥小学、霍邱县第一中学、金寨县现代产业园实验学校等六所学校进行科学家故事分享。此次活动有近5000多名师生参与。

出版社管理支撑党支部宣讲团成员精心准备了科学家故事分享会的相关材料,采取讲座、互动问答等方式向师生们展现科学家精神,让孩子们领悟到探索科学奥秘、建设科技强国是党领导下的几代科学家们不懈追求的梦想。

宣讲团成员于秀梅以“夜空中的星:‘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为题,讲述了郭永怀先生潜心求学、学成归国、科教报国、以身许国的感人事迹,他热爱祖国、勇于登攀、无私奉献,引导学生们树立“强国有我,请党放心”的信心,努力学习,增强本领,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接班人。同时,现场给大家播放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新华网联合拍摄的微电影《永怀初心》,在场的师生们都深深为之感动。

宋愿以“郑哲敏:一个赤子的担当”为题介绍郑哲敏先生是我国爆炸力学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因在爆炸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2012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讲述了郑先生心系祖国,坚持做国家需要的事情,大胆创新,自主突破关键技术和解决核心难题,以及呕心沥血培养大批力学领域杰出人才的先进事迹。通过丰富的图文和视频,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老一辈科学家们身上闪耀着的强烈报国心和科技自立自强的科学家精神,引导同学们坚定爱国主义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强国梦奋斗!

黄柯以“科学家精神和我们”为题,介绍了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光辉事迹,以及体现出来的科学家精神,以期用生动的故事、感人的案例引导学生们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精神,激励他们在未来为我国的科技发展、自主创新而努力学习。

同学们被科学家的故事所吸引,深受感动,互动时都非常积极主动,向宣讲团老师们提出许多感兴趣的问题。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学习、不怕困难、增强本领,长大了用知识来报效伟大的祖国。同时配合系列科学家故事分享活动,出版社提供了展现科大精神的读物以及精美的科技类图书赠送给同学们阅读,从现场可以感受到他们对知识的热爱和渴望。

此次科学家故事分享会受到师生们的喜爱和好评。本次活动弘扬了“爱国、创新、求实、奉献、育人”的科学家精神,营造了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

(出版社)

相关新闻
12月29日上午,学校召开2023年第四季度书记调度会暨机关部处长联席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舒歌群主持,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