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11月12日
【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思政课”开讲——做一名合格的科大人

11月3日下午,中国科大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思政课”正式开讲。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徐宏力教授为2020级本科生做了题为“做一名合格的科大人——诚实做人,踏实做事”的主旨报告。2020级全体本科生及班主任到会聆听,报告会由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宫晓梅主持。

课程开篇,徐宏力从国家、社会和个人三个层面为同学们详细讲述了科大建校的使命。中国科大是为“两弹一星”事业而创办的红色大学,多年来始终牢记“红专并进,理实交融”的校训,以攻坚国家高新技术为己任,为祖国科技发展贡献力量;以培养科研人才为使命,为科研界、各个高新行业,输送了一批批优秀校友;全方位培养学生,塑造高质量科研人才。

作为在科大学习、工作二十余载的学长、老师,徐宏力总结出科大学生的特征:他们既有数理基础扎实、学习认真踏实、工作责任心强、谦虚朴实友善的优点,也存在思维不够开阔、价值观较单一、性格稍显内向、团队合作意识较弱的不足。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扬长避短,培养创新和思辨能力,同时学会主动交流、积极沟通。

在学习、科研和生活方面,徐宏力用六个“坚持”与在场同学共勉: 坚持正确的导向,坚持诚信的品质,坚持务实的作风,坚持稳定的心态,坚持执着的钻研,坚持良好的习惯。同时,徐宏力真诚建议同学们做靠谱的人和事,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时时刻刻换位思考,培养共情能力;能吃小亏忌小聪明,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张开嘴迈开腿,注重身心健康。课程最后,徐宏力总结道:“青年学生是未来社会的主力军,身在科大,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做一名合格的科大人!”

报告最后,宫晓梅老师表示,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责任,在座的同学正值青春,恰逢其时,衷心希望大家能够胸怀梦想,心无旁骛,潜心科研,执着攻关,永葆科大人的精气神!2020级班主任张信明教授表示,面对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以及学业压力,本场报告对引导、教育同学们坚持诚信的品格、坚持务实的作风、坚持稳定的心态、坚持良好的习惯、坚持执着的钻研起到了良好的促进和激励作用。

“党委书记思政课”作为增强学生思想政治意识和政治责任担当的关键课堂,具有重要意义。本次课程徐宏力书记从个人的学习、生活经历出发,以深入浅出的语言向同学们传授了做人做事的深刻道理,为增强学生爱国荣校意识、树立正确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