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10月22日
学院省局手牵手 党建科研齐步走——固物教师支部联合安徽省地震局开展“双堆集-蒙城野外站”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6-17日,地空学院固体地球物理教师党支部联合安徽省地震局机关党委开展“参观双堆集淮海战役纪念馆暨蒙城野外站业务交流”主题党日活动。

10月16日,地空学院固物教师党支部党员同志及积极分子乘车来到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安徽蒙城地球物理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于2007年在安徽省蒙城地震台的基础上建成,是国家科技部首批批准的14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之一。作为国家研究实验基地的有机组成部分,其依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和安徽省地震局共同建设,由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地震局共同管理。

与安徽省地震局机关党委的同志们汇合后,蒙城野外站的同志们带领大家参观了地磁相对记录室、地磁绝对观察室以及钻孔应变、电磁波、GNSS接收机系统等设备,向大家介绍了在测震、电磁、太阳物理、磁层物理等方面地球物理观测工作的进展。固物专业的教师与安徽省地震局的同志们就科技合作、防震减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了研讨,双方表示蒙城野外站自建立以来,一直秉持以提升我国近地空间以自主地基探测为主的研究原创能力为抓手,以推动数据共享和合作研究为立足点,获取实时近地空间环境监测数据,拓展近地空间环境地基监测数据的应用,从而推动天地一体化的近地空间环境综合监测网的建设。这些年来致力于通过探索高校和业务部门合作的模式,充分发挥不同部门的优势,建成全省电磁学科管理中心、皖西北地震观测研究基地、监测、预报、科研“三结合”人才培养和示范基地。作为安徽省地震局“一场一带一站”科技发展战略7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北部区域地球物理观测中心台,肩负了西北部所有地震台数据汇集、处理及研究功能。

17日上午,支部党员汇同安徽省地震局机关党委党员同志们一起开赴双堆集淮海战役纪念馆。进入烈士陵园,同志们首先步行至淮海战役烈士纪念碑前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表达对烈士的哀思。学院党委书记刘斌同志整理花篮上的缎带,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随后,同志们走到烈士墓前,仔细阅读上面每位烈士的姓名和生平,许多先烈们参军时仅有十几岁,壮烈牺牲时也不过二十出头。看到这一行行碑文,党员同志们沉痛不已。

最后,同志们来到淮海战役双堆集歼灭战纪念馆。解说员向同志们详细介绍了双堆集战役的经过及在淮海战役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一张张老照片谱写的是一个个英雄事迹,战役打到最艰难的时刻,解放军突击队员背起手榴弹用血肉之躯去阻挡坦克的攻击,换取战役的胜利,党员同志们深为所动。

本次“参观双堆集淮海战役纪念馆暨蒙城野外站业务交流”主题党日活动圆满结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处理好党建和业务的关系,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 固物教师党支部坚决贯彻总书记的指示,将支部活动与科研合作单位党委活动紧密结合,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切实做好了与合作单位手牵手,让“党建科研齐步走”。


(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