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党建文化

2021年08月20日
《信任》,是送给医师最好的礼物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医务工作者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者。”“百年华诞同筑梦 医者担当践初心”2021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我院原创MV《信任》通过对一线医务人员日常工作的生动描绘,致敬奋战在医疗战线的每一名医务工作者,传达医生和病患彼此信任共同抗击疾病的动人感情。

该歌曲由中国科大附一院胸外科青年医生吴杲创作,吴杲说,“创作这首歌的初衷就是希望呵护医患双方内心的那份温暖,渴望重温那份纯粹的悲悯之爱和感恩之情,希望医者不忘初心,不负信任,希望患者多点安心,不失信任。”

2017年11月3日,国务院通过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设立中国医师节”的申请,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中国医师节是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节日,体现了党和国家对1300多万卫生与健康工作者的关怀和肯定。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科大附一院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建引领,科学谋划,皖、鄂、国际多线作战。白衣执甲,逆行出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实际行动谱写了彰显家国情怀和医者仁心的动人篇章。随着疫情防控的常态化,医务人员依然坚守在各自岗位,持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不松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

“信任,是长久等待之时渴望救助的沉闷;信任,是情不自禁焦灼凌乱的询问;信任,是失望之后不忘流泪道谢的灵魂;报以信任,是每个三百六十五天风雨兼程的人生。”面对疾病,医生和患者从来都是同一个“战壕”的战友,而在抗击病魔的过程中,正是有患者和家属的信任,才能让医生不断有机会丰富临床经验,再把这些宝贵的经验回馈救治患者。

年少懵懂时选择从医,可能是因为家人生病后的无奈,可能是心怀救死扶伤的崇高理想,也可能是目睹医生治病救人时所受的感动。那些小事与瞬间构成了医者走上医学之路的动力与初心。而正是这份初心,支撑着他们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支撑着他们在危急关头,白衣执甲,奔赴人民最需要他们同时也是最危险的地方。

机缘巧合之下走上了从医的道路,在学习工作的过程中,感受到了治愈患者的欣慰、探索医学未知领域的快乐,也让我越来越热爱医生这个崇高的职业。

——刘连新 肝胆外科主任医师 院党委书记

作为医生的每一天感觉都很充实,可以用自己的技术解决患者的病痛,让我觉得人生更有意义。

——朱晨 骨关节外科主任医师

选择学医,最初是希望帮助生病的家人,成为医生后,发现自己的所学能为更多患者解除病痛,这让我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也成为我坚持下来的理由。

——周晓婉 肾脏内科主治医师

当一名医生,是我从小到大的梦想,真正成为医生后,更深刻体会到了这份职业的责任和意义。切实帮助患者解决痛苦,这份初心鞭策着我更加坚定地在从医的道路上走下去。

——王东升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看着患者重获健康时露出欣慰的笑容,自己也很开心,希望自己能越干越好,帮助更多的患者重获健康。

——吴显宁 胸外科副主任医师

作为一名妇产科医生,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能为广大女同胞解决病痛,提高她们的生活质量,为她们多带去一些欢乐和幸福,这就是我从医的初衷和坚守的动力。

——卫莹 妇产科副主任医师

中国医师节,向所有平凡而伟大的医务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科大附一院团委 党委宣传与统战部)

相关新闻
2023年12月27日下午,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党委(核科学技术学院党委)在西区学生活动中心二楼大礼堂召开...